曹操的三个养子,一个成为曹魏名将,其他两个都是政治斗争失败者

2020-09-02 21:40:12 作者: 曹操的三个养

网络上有一个调侃性质的说法:“东吴爱萝莉,曹魏好人妻,蜀汉全是基。”其中“曹魏好人妻”的说法,就来源于曹操的感情生活。其实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对妇女的禁锢其实并没有那样严酷,妇女改嫁的情况也比较正常。刘备、孙权其实都娶过丧偶的妇女。不过曹操娶的未免也多了一些。相应的也接受她们之前的孩子,收养为养子。另外曹操还收养过功臣之后。曹操见于史料的有三个养子,曹真、秦朗、何晏。前者成为曹魏的重将,后两者则成为政治斗争的失败者。

曹真:曹魏西线的主将,诸葛亮的直接对手

关于曹真的来历,史料上有两种说法。一是《三国志·魏书·曹真传》以及《魏书》的说法:曹真是曹操同族,比曹操小一辈。曹操起兵的时候,很多宗族都招募士兵跟随曹操,包括曹真的父亲曹邵。但是曹邵被时任豫州刺史黄琬所杀。

另外是《魏略》中的说法:曹真本来姓秦,父亲叫做秦伯南,大概是一个表字。在东汉兴平末年(大概是兴平二年,即公元195年),曹操受到袁术部将的追击,曹操进入秦伯南家中躲避。袁术部将问秦伯南曹操的下落,秦伯南自己冒充曹操,帮助曹操躲过一劫。两种说法莫衷一是,不过无论哪一种说法,都是说曹真是功臣之后,被曹操收为养子。

曹真早期就表现出骁勇的一面,在打猎的时候,曹真被老虎追逐,一箭射死老虎。曹操认为曹真有军事才能,于是将“虎豹骑”交由曹真统领。“虎豹骑”可以说是曹操麾下的嫡系王牌部队,一个普通的士兵都由“百人将”组成。“虎豹骑”从来不敢假借外姓将领之手,第一任首领是曹纯;曹纯去世后由曹操亲自率领;然后曹休、曹真统领“虎豹骑”,曹真似乎是曹休的部下,统领的是“虎豹骑”中的“虎骑”。曹休和曹真也算是曹氏子弟中最受重用的两个人物。

曹操去世曹丕上位,当时外镇几乎都有曹氏、夏侯氏子弟镇守,曹真负责西线雍州、凉州;夏侯尚负责中线;曹休负责东线的扬州。在曹丕时期,曹魏和蜀汉并无战事,曹真后来也是回到朝中。而在曹叡时期,蜀汉对曹魏进行了高强度的战争,曹真于是再度成为西线主将,成为诸葛亮的直接对手。

曹真与诸葛亮有两次交手:曹魏太和二年、蜀汉建兴六年(即公元228年),诸葛亮发动第一次北伐。由于长期没有战事,曹魏准备不足,仓促之间有三郡反叛曹魏投靠蜀汉,陇右一阵震动。诸葛亮一伐时兵分两路,赵云率领规模较大的疑兵出褒斜道,诸葛亮亲自到陇右。为了应对赵云的威胁,曹真只好驻扎在关中,由张郃突破陇右逼退诸葛亮;在一伐之后曹真判断诸葛亮二伐会从陈仓道行军,提前令郝昭修缮陈仓城。果然诸葛亮二伐走陈仓道,因为郝昭早有准备,所以也是无功而返。

除此之外,曹真还有主动进攻蜀汉的计划,并且开始实施,中线的司马懿也配合曹真的行动,从上庸往汉中进军。但是由于遭遇霪雨天气,这次可能发生的碰撞就戛然而止了。

秦朗:原本的辅政大臣之一,被曹爽、司马懿取代

秦朗的生父叫做秦宜禄,生母叫做杜氏。杜氏和秦朗进入曹操的大家庭中,还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故事。秦宜禄本来是吕布的部将,他到袁术那里出使,袁术又给秦宜禄娶了新的妻子,是一个汉室宗室女,那秦宜禄和杜氏应该也就算是和离了。杜氏就留在下邳。

在东汉建安三年(即公元198年),曹操与刘备组成联盟,或者说刘备投靠曹操,并且与曹操一同进攻下邳的吕布。在围攻城池的时候,关羽以妻子无子为理由,请求曹操将杜氏许配给自己。曹操本来是同意的。结果下邳马上就要被攻破的时候,关羽又提醒了一次。曹操于是认为杜氏很有姿色,在进入下邳后提前观察杜氏,果然十分貌美,于是不顾对关羽的承诺,将杜氏纳为己有。秦朗也就成为曹操的养子。

秦朗深受曹操的喜爱,曹操多次对人表示:“世有人爱假子如孤者乎?”不过与曹真不同,曹操并没有给秦朗在政治、军事上发挥的机会;曹丕时期,曹丕对秦朗、何晏这些“假子”大概不会太过喜欢,秦朗在曹丕时期也没有出仕的机会;直到曹叡时期,秦朗才得以出仕,而且深受曹叡的宠信。

而且在曹叡去世之前,曹叡制定的第一批辅政大臣的名单并非曹爽、司马懿,而是曹宇、夏侯献、曹爽、曹肇、秦朗等人。曹宇是曹操的儿子;夏侯献未能审其本末,但从姓氏来看无疑是夏侯氏子弟;曹爽是曹真的儿子;曹肇是曹休的儿子;加上曹操养子秦朗,可以看到曹叡的辅政大臣名单都是以曹氏夏侯氏子弟为主。然而秦朗与曹魏中书令、中书监孙资、刘放有很深的矛盾。在孙资、刘放的影响下,最后才变成曹爽和司马懿,也导致曹魏的衰弱和灭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