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小萝卜头还小的抗日英雄,亲眼看着父母被杀害,牺牲时才5岁

2020-09-02 21:37:05 作者: 比小萝卜头还

文丨猫视历史(文章原创 ,版权归本人所有,欢迎个人转发分享)

有句俗语叫,宁为太平犬,不做乱世人。中国有过一段沉痛血腥的历史,无数的华夏儿女被卷入战争的洪流之中,或妻离子散,或家破人亡,或以身殉国,或苟存乱世。而这些都是拜日寇所赐,他们以不正当的名义发动战争,为满足自己的欲望而迫害了无数中国人。在这之中涌现了很多爱国人士,为了抗日毅然选择离开自己的家乡,父母,走上一条也许永远也回不来的革命道路。王凤阁投身革命

今天要说的也是一位抗日英雄的故事,也是一个家庭的故事。王凤阁出生书香门第,家境富裕,自小就立下了精忠报国的远大志愿。1923年,投身东北军成为一名军人,本想着能够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没想到各路军阀只顾自己,到处扩张势力,全然不顾老百姓的死活。王凤阁看不起这种卑劣的行径就辞职回家去。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王凤阁看到了中国百姓民不聊生,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立马就投身到抗日救亡活动之中去,他变卖家产,到处募捐,创建抗日武装部队,组织领导农民起义。对此,他的母亲也十分支持,表示有国才有家,吾儿做得对。

不久之后,日本占领了东三省,百姓只能靠自己的,各地都组织了抗日义勇军,这些队伍毕竟是散乱无章的,为了整顿军队素质,提高战斗力,这些队伍就被重新收编起来。王凤阁的武装队伍也被改编为辽宁省境内的民众自卫队第十九路军,王凤阁被拥戴为司令。从此,第十九路军一直走上抗日的最前线,与日军周旋,展开了一次又一次的激烈战斗。

王凤阁被日军俘虏

在这段艰难的战争生活中,王凤阁也收获了自己的爱情。王凤阁与自己并肩作战的战友张氏日久生情,结为伉俪,随后还生下了爱情结晶-小金子。由于出生在军中,条件艰苦,小金子自小就跟着自己的父母颠沛流离,别的小孩子还在玩泥巴的时候,小金子已经开始摸枪玩子弹,想着快快长大,和父母一起战斗,将日寇赶出中国。

然而小金子却没能长大,他的生命永远停留在5岁。日本人对东北抗日队伍进行了全面的封锁,导致抗日队伍只能藏在深山老林中,自给自足。在这种艰难的环境下,不少意志不坚定的人就萌生了投敌的念头还出卖了大部队。在1937年的时候,王凤阁率领部队冒着敌人的炮火突围,退到大罗圈沟附近的东南岔,最后因为饥寒交迫,弹尽粮绝被日军俘虏。

王凤阁一家被杀害,儿子小金子年仅5岁

日军知道王凤阁在当地很有名望,于是日寇打算先招降他,给他安排了一桌酒席,王凤阁十分不屑,掀翻酒席怒斥日寇,坚定的表示自己就是死也不会做亡国奴。

日军知道王凤阁骨头硬就对小金子下手,拿来了很多的饼干和零食诱惑他,希望他能劝说自己的爸爸。虽然他只有五岁却早就明白了什么叫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他严厉拒绝了日军。恼羞成怒的日军在小金子的面前将王凤阁砍头挖心。然后将刺刀对准了小金子母子两个。

小金子给自己的妈妈擦眼泪,他知道自己已经没有多少时间了,毕竟年纪小还是会有恐惧,他对妈妈说,妈妈,我不害怕,你抱紧我一点。母子两人紧紧拥抱在一起,日寇不为所动,将其残忍杀害。小金子永远活在了懵懵懂懂的5岁。

王凤阁一家可谓是满门忠烈,在抗日战争中不畏强权,以身殉国,其胆量和魄力令人敬佩。

(图片源自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