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骑谈·莘县秦皇堤遗址

2020-09-02 21:34:49 作者: 聊城骑谈·莘

热爱骑行,热爱聊城。欢迎大家来到聊城骑谈。在骑行的路途中,我们会遇见很多值得留念的东西,还有那些古老的文明,期待那些老文物可以加以保护、加以重视。

秦皇堤遗址

2020年8月25日骑行莘县古城镇记事

秦皇堤俗称秦堤,其名源于秦始皇走马修堤的传说。

它西起莘县观城镇郭海村和樱桃园镇田河村之间,向东依次经过莘县樱桃园镇、古城镇、朝城,与金线河平行,成为莘县和阳谷的自然县界。据《莘县水利志》载,东汉永平十二年(公元69年),王景、王吴奉诏治河时筑成黄河北堤。五代时期周显德三年(公元965年),自河南省滑县向东北修堤,将马陵堤与子路堤接连起来,直到阳谷的张秋镇,俗称“新金堤”,后简称“金堤”。目前能展现原貌的遗址长约4000余米。2008年,莘县人民政府将秦皇堤遗址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并立碑建亭。

提供者:聊城骑友念以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