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已立李显为太子,五大臣为何还要冒杀头风险发动神龙政变

2020-09-02 20:36:14 作者: 武则天已立李

公元698年的一天,武则天对狄仁杰说:“朕梦见一只大鹦鹉,但是两个翅膀都折断了,这是为何?”是时,正是确立继承人的敏感时期,而狄仁杰一直致力于恢复李唐社稷,狄仁杰于是说:“武就是陛下的姓,那两支翅膀就好比是陛下的两个儿子,只要启用两个儿子,就可以飞上天空了!”

武则天沉默不语,但心中已经有了答案。对比侄子武承嗣,当然还是儿子最亲近,自古哪里有侄子给姑姑立太庙的,终究武则天还是复立李显为太子。

立李显为太子,就说明武则天已经有还政李唐的打算。

既然李显已经成为太子,没有意外的话迟早会继承大统,那么为何五大臣还冒着杀头风险,胁迫李显发动神龙政变呢?

图_ 武则天(624年-705年12月16日)

张易之、张昌宗权倾朝野、胡作非为

武则天之所以能成为史上唯一个正统女皇帝,跟她出色的政治才能有着莫大的关系。未上位之前,武则天奋力钻营,拉拢各方力量,强大自身的实力。

即位初期,武则天施行高压统治,使用酷吏对反对势力进行严酷镇压。随着时局的稳定,武则天提拔了一些贤能之士,比如魏元忠、狄仁杰等人,正是这些有识之士,让帝国重新走回正轨。

武则天颇有政治天赋,她精明强干、思维敏捷,做事果决从不拖拉,然而人毕竟不是机器,终归有老的那一天,无法避免,年迈的武则天也从高峰滑落到了低谷。

图_ 武则天和侍女 壁画

张易之、张昌宗是武则天最喜欢的两位男宠,一般来讲,女人才是正经的红颜祸水,但武则天的这两位男宠,也不是什么省油的灯。

史料记载

“易之、昌宗竞以豪侈相胜。弟昌仪为洛阳令,请属无不从。”

得到武则天的宠信,张易之、张昌宗便一发不可收拾,争相攀比富贵,在朝廷上下更是胡作非为,一时间朝廷上下胡烟瘴气。张昌宗有个弟弟名叫张昌仪,仗着老哥的权势,只要有人贿赂他,他就照单全收、来者不拒。

图_ 唐朝官员

一次,有位姓薛的候选官员,找到张昌仪,用五十两金子买了个官位。之后张昌仪就将任命文书交给了天官侍郎张锡,张锡一不小心,把任命的文书给丢了。张昌仪知道后大骂张锡,但张昌仪早就忘了给他行贿那人的名字,于是就让张锡把姓薛的全部封官。

张昌仪的这一举动着实令人啼笑皆非,我们也能从此看出,张易之、张昌宗的权势有多大。武则天年龄越来越大,身体也大不如前,很多政务都交给了张易之、张昌宗,如果张易之只作为男宠,不给权力,他们也闹不出多大风浪,但一旦放权,事情的性质就变了。

一时间,张易之兄弟权倾朝野,甚至还曾陷害当朝宰相魏元忠,好在魏元忠素来忠诚正直,才逃过一劫。

随着事态的发展,张易之兄弟已经成为帝国的顽疾,如果再不动手术,那么后果无法预料。

所以张柬之、崔玄与、敬晖、桓彦范、袁恕己才决定通过政变,诛杀张易之、张昌宗,当然这只是政变的其中一个原因。

图_ 桓彦范(653年-706年),字士则,润州曲阿县(今江苏省丹阳市)人

武则天年老昏聩

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人之将死行动也会变得迟钝,做事也会变得昏聩,自古至今,哪怕再杰出的帝王,到了晚年也难免出问题,比如汉武帝刘彻、玄宗李隆基。

史料记载

“太后春秋高,政事多委张易之兄弟”

武则天权力欲望极强,从她第二次入宫以来,就从未停息过对权力的追逐,直到他年老体衰。满脸皱纹、形容枯槁的武则天,再也没有之前的精力和魄力了,他放权给了两位男宠。

张易之、张昌宗虽然坏得掉渣,但他们没有所谓的政治头脑,要想对付他们相对容易,而武则年事已高,也给了五大臣政变的机会。趁你病,要你命,在敌弱我强之时,才是发动政变的最佳时机。

况且如果放纵张易之、张昌宗,一旦武则天突然去世,那么大权可能直接落入张易之、张昌宗手中

,假如真的如此,那就十分危险了。如果从宫中传出个什么遗诏,改立某某为皇帝,那么张柬之等五大臣,估计死的心都有。

年老的武则天,已经不适合再做皇帝,应该予以剔除,而李显继承皇位合理合法,必须予以支持。

图_ 武则天·蒙汉良篆刻

五大臣担心政权不能顺利过渡

武则天有四个儿子,长子李弘、次子李贤的死,都跟武则天有直接关系,李显、李旦为何可以逃过一劫?那是因为李显、李旦知道夹着尾巴做人,这位强势的母亲可不是那么好惹的,顺她者不一定昌,逆她者则死路一条。

史料记载

“邵王重润与其妹永泰郡主、主婿魏王武延基窃议其事。易之诉于太后,九月,壬申,太后皆逼令自杀。”

虽说李显被立为太子,但他的地位并非那么稳固。年迈的武则天,将很多权力放给了张易之兄弟。一次,邵王李重润、永泰郡主和丈夫武延基,私下里讨论朝廷事务,可能其中涉及到年老的武则天和张易之兄弟的飞扬跋扈。

张易之得知此事,便汇报给了武则天,武则天一怒之下,就逼迫这三人自杀了。李重润是李显的儿子,永泰郡主是李显的女儿,这一桩杀鸡儆猴将李显吓得瑟瑟发抖。由此可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