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唐全传》十八好汉虚构人物与最终结局

2020-09-02 20:35:33 作者: 《说唐全传》

众所周知,《说唐全传》中有十八位好汉,理论上是整部书勇武排名前十八位。后来以其为蓝本衍生的评书《隋唐演义》《兴唐传》等,也沿用了这一设定,不过加以修改,比如《隋唐》十三杰、《兴唐》十六杰。

今天我们主要来看一看,《说唐》好汉榜上的人物,哪些是虚构的,在小说中最终结局如何。

完全虚构人物

雄阔海

雄阔海是小说完全原创人物,无原型可寻。他是大隋朝第四条好汉,使一对一百六十斤板钢双斧。

天下大乱之后,奉高谈圣为白御王,被封为兵马大元帅。扬州抢状元时,因绿林公干迟到,为救众反王,力托千斤闸,最终力竭,被压死在千斤闸下。

伍云召

伍建章之子,镇守南阳关,大隋朝第五条好汉,使一百六十斤丈八蛇矛。伍家被灭门之后,起兵报仇,不敌宇文成都,投奔表哥凤鸣王李子通,任兵马大元帅。

扬州抢状元时,本是在场武艺最高的一个,却在与左雄交战时,被左雄的坐骑没尾驹从屁股里甩出一条一丈多长的尾巴打碎了头,可以说是死的最窝囊的好汉,没有之一。

伍天锡

伍云召族弟,陀螺寨大寨主,大隋朝第六条好汉,使二百多斤的混金镗。曾在支援南阳途中与雄阔海大战半个月不分胜负,打得都忘了救伍云召。

扬州抢状元时,受杨林之邀镇守天昌关,把相识的反王悉数放入。结果看李元霸的开路先锋梁师泰不像好人,三两下将其打死,因而惹怒了李元霸,被李元霸撕成两片。

魏文通

号称赛关爷,使一条大刀,大隋朝第九条好汉,曾在潼关外九次击败秦琼,最多一次也只用了十五刀。

杨林从瓦岗退兵后,举荐魏文通征讨,结果又遇秦琼,在追杀秦琼时,被正好赶到的王伯当一箭射中咽喉而死。

尚师徒

马鸣盔、七翎甲、一百二十斤提炉枪、宝马呼雷豹,人称四宝大将,大隋朝第十条好汉。被盗了枪马后请新文礼助阵。

设计以新文礼为诱饵引裴元庆至庆坠山将其炸死。之后愤怒的瓦岗众将将新文礼斩杀,尚师徒见大势已去,献出盔甲,托孤秦琼后横剑自刎。

新文礼

使一条二百斤重的铁方槊,骑一匹金睛骆驼,大隋朝数到魏文通死了他算第九条好汉(也不知道原来他和尚师徒是咋排的,咱也没地方问)。

受尚师徒之邀助阵,首战秒败于裴元庆,次战受尚师徒之计,将裴元庆害死。

后与秦琼大战,被裴元庆阴魂从上一锤打来,只顾招架,被秦琼一锏打下坐骑,瓦岗众将一拥而上,将其乱刃分尸。有一定原型的人物

李元霸

原型为李渊三子李玄霸,事迹皆为虚构。一对八百斤大锤,天下无敌,金翅大鹏临凡,大隋朝第一条好汉。

李元霸创下无数看着就假的逆天战绩,最终因天空打雷,破口大骂,并扔锤击天,被下落的大锤打中头颅而死。

宇文成都

历史上宇文化及有两个儿子,但名字都不叫宇文成都,勉强算是有原型,事迹全部为虚构。李元霸出世之前天下无敌,受封天宝将军。使一条三百二十斤(四百斤)镏金镗,按上界九天应元雷声普化天尊临凡,大隋朝第二条好汉。

宇文化及弑杀杨广之后,自立为大许皇帝。唐军兵临潼关,宇文化及派宇文成都率军迎敌。结果遭遇李元霸,宇文成都被李元霸一锤打开镏金镗,生擒过马,撕为两片。

裴元庆

十二三岁一个小孩,却有万夫不当之勇,一对锤三百斤重,按上界巡天督太保八臂哪吒临凡,大隋朝第三条好汉。历史原型为裴仁基之子裴行俨,部分人生轨迹相同,具体情节为虚构。

曾捡漏打得宇文成都抱鞍吐血。最终误中尚师徒之计,被新文礼引至庆坠山,被火雷炸死。

罗成

北平王世子,白虎星临凡,使一条二百四十斤丈八滚云枪,大隋朝第七条好汉。与历史上的罗士信人生轨迹大致相同,具体情节为虚构。另外最早的隋唐类小说罗成与罗士信为一人,姓罗名成字士信。

后期天下无敌,因探视秦王被征调随殷王、齐王迎战刘黑闼,被二王陷害,并中苏定方之计,马陷淤泥河,被乱箭穿身而死。

杨林

按上界计都星临凡,大隋朝第八条好汉,使一对虬龙棒,一百五十斤一个,《封神》闻仲式悲剧人物。历史原型为杨坚之弟杨爽,人生轨迹借鉴了杨素和张须坨,具体情节为虚构。

扬州设计杀反王失败,单骑大战罗成,死于罗成的回马枪下。

以上就是《说唐全传》大隋朝十八条好汉中虚构人物的结局,从严格意义上来讲,秦琼之前,基本都是虚构,而且全部惨死,这也基本印证了演义多数虚构人物不得好死这一定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