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青白釉花口台盏一套

2020-09-02 20:34:22 作者: 北宋青白釉花

台盏,又称“台琖(音‘盏’ )”,元人散曲里也称呼其为“玉台”,原是酒盏与酒台子的合称,是中国古代社会的一种高级酒具,因其制作精美,传世较少,又曾用作祭祀祖先神灵和区别官员官阶的重器,顾为藏家所真爱。

宋代是中国陶瓷发展史上一个非常繁荣昌盛的时期,宋盏在这个时期则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宋代产生了八大著名窑系(定窑系、磁州窑系、耀州窑系、钧窑系、龙泉窑系、景德镇窑系、建窑系、越窑系)和五大名窑(官窑、哥窑、汝窑、定窑、钧窑)。宋代八大窑系正好以长江为界,北方四个(定窑、磁州窑、耀州窑、钧窑),南方四个(龙泉窑、景德镇窑、建窑、越窑)。这些窑系一方面具有因受其所在地区使用原材料影响而具有的特殊性,另一方面又受帝国时代的政治理念、文化习俗、工艺水平制约而具有的共同性。

宋盏的名贵品种有兔毫、鹧鸪斑、木叶、贴花、玳瑁等品类。兔毫盏:釉面分布雨丝般条纹状析晶斑纹,细密柔软如兔毛一般;鹧鸪斑盏:釉面花纹呈圆状斑点,如鹧鸪鸟胸部羽毛般美丽,且很像漂浮于水面上的闪亮油珠,故又称油滴盏;木叶盏:在盏中填入桑叶、菩提叶烧制而成,感悟一叶一岁月的浓浓禅意;贴花盏:最具中华民族文化气息的盏器,用剪纸贴入胎体烧制而成,华美而高贵;柿红盏:釉色如秋天成熟的柿子颜色,洋溢着丰收之喜庆祥瑞;乌金盏:纯色黑秞,虽极简朴,却映射出幽幽之极素光芒。

中华茶文化在宋代发展至鼎盛,史称“龙凤盛世”,宋朝饮茶习俗融和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盏风盛行。宫廷茶文化的重要形式便是朝廷茶仪,春秋大宴皆有茶仪,士大夫文人也以茶仪为集会仪式,宋徽宗亲自作《大观茶论》,文人雅士借助诗词歌赋书画形式也倍加推崇。

在这样一个繁荣的朝代,茶道瓷具更是臻于绝美,皇室民间斗茶点茶之雅风极盛,追崇美盏纷纷引为生活时尚,彼时茶道所用之盏器深受时人追捧,更有盏器至尊“曜变天目”,一出四海惊,其静若混沌初开、其动若繁星流转,真乃一盏盛下一个宇宙,一盏映出万般银河。宋朝所制曜变天目,全世界仅存四件,三件被日本作为国宝馆藏,一件在中国,可惜竟已破损……

此藏品为北宋青白釉花口台盏一套,品相完整,造型优美,年代佳,十分难得。此盏呈六瓣花状,盏托造型与盏相呼应,托盘宽折沿,边缘起线,露出花口。托盘内底平,中央起承台,台面微弧,边缘斜出沿,盏足恰卧其中。台墙深刻覆莲瓣纹,刀工洒脱朴拙,可比同期定窑产品。底承喇叭状高圈足,中空,足墙三处四瓣海棠形镂孔。此器胎色浅灰,均匀洁净,釉质莹彻清透,玻璃质感强,积釉处闪青黄,釉面布满开片。造型秀美与滋润的釉色浑然一体,尽显宋式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