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出上联刁难考生:独眼不登龙虎榜,考生对下联,乾隆:封探花

2020-09-02 20:31:14 作者: 乾隆出上联刁

清朝是封建统治的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因为吸收了之前各个朝代的经验和效率之后,清朝的整个社会在各个方面都有所加强,中央集权在清朝的时候也达到了顶峰,在康乾盛世期间,社会在封建体系下也达到了极致,所以国家的国力·非常的强盛,经济发展的也非常的迅速,呈现出一种欣欣向荣的景象。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官员们的相貌也有了一些规章制度。

在清朝,我们知道科举制度是非常的难考的,因为当时的朝廷体制已经非常的完善,所以乾隆也就将做官的门槛大大的抬高了。只要是一般的平民百姓,如果想要考取功名进京做官,那就要经历童试、乡试。会试和殿试等等才能在朝廷之中获得官职,除了这些之外还有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那就是还要有一副讲的过去的皮囊。

相传在过去,因为科举的要求非常的高,导致很多人都落榜了,这些书生都闲在家中,而有些人甚至会怀疑自己这些年的寒窗苦读是否白费,是否毫无意义。后来朝廷为了安抚这些书生,准备了一个以貌选人的方法,只要长得好看的就能够当上官,也形成了固定的大挑制度。所谓的大挑实质上就是一种清朝的科举制度,是从三科和三科以上的会试中没有考上举人的人群中挑选一些人去当官。在乾隆年间,这种大挑在每六年就会举行一次,这种考试则是依靠相貌所录用。

这种考试对于这些没有考中的人无疑又是一条出路,由此也看出乾隆对于相貌也是非常的看中的,但是也并不全是,相传在之前就有这样一位丑人,因为能力出众,乾隆也破格录取了他,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这个人叫做刘凤诰,他从小就热爱读书,勤奋好学,在学习上也有着非常突出的表现,年纪轻轻就有了学富五车的才华,但是他从小就有一个缺陷,那就是长相非常的丑陋,但是刘凤诰并没有因此放弃自己的求学之路,而是一直坚持自己的求学之路,最后终于在考试中脱颖而出,给乾隆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乾隆便将刘凤诰找进宫,但是乾隆见到刘凤诰之后被他得相貌所吓倒,于是打算出个问题刁难一下他,便出了一个上联来考刘凤诰。乾隆脱口而出:“北宋寇莱公,双天官,双管齐下著诗书。”。很明显这是乾隆对刘凤诰的调侃,但是刘凤诰面对这样的问题却神态自若,表现出非常大的自信。思考一番之后果断说出下联:“大清刘凤诰,一目人一目了然读文章”。最后乾隆又出了一副对联“独眼不登龙虎榜”,原以为能够难住刘凤诰,谁想着对于刘凤诰丝毫不成问题,接着便对出“半月依旧照乾坤。”这样的绝对。乾隆听了之后龙心大悦,最后将刘凤诰封为探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