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离婚案,让亨利八世,从宗教的信仰捍卫者变成了叛逆者

2020-09-02 19:35:03 作者: 一场离婚案,

在世界文明的发展过程当中,影响欧洲进程的无疑是宗教改革,这让当时处于黑暗的中世纪出现了曙光。

一场宗教改革将欧洲人带往了思想解放的路途,对于英国人却也从未想到因一场离婚案,能够引起本国的宗教改革。在亨利八世的时候,因为一场离婚案这位十六世纪的英国国王毫不犹豫了颁布至尊法案。

但是这一法案的颁布也并非简单,离不开当时英国王权加强的趋势。英国宗教改革拉开序幕,与当时雄厚的经济基础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一场离婚案,让亨利八世这个原本宗教的信仰捍卫者变为了叛逆者。

至尊法案的陆续推行,英王开始成为了当时英国国会的最高领袖。在教权和王权的争夺当中,一场英国宗教改革的大幕由此拉开。

1、 亨利八世,宗教改革前期的"信仰捍卫者"

在欧洲的中世纪,当时的教会和教皇为了达到大肆敛财的目的,鼓吹当时愚昧的百姓只要通过购买赎罪券,其所挂念的人便能从地狱升至天堂、享受上帝的荣光。这一场敛财的行动引起了马丁·路德对于教会的厌恶。

针对于当时教会鼓吹的"赎罪券"说法,马丁·路德专门写了《九十五条论纲》,明确反对教会售卖赎罪券。这一言论引起了当时教会和世俗社会的轩然大波。但是这一场风波的影响远不止于此。

由于教会种种劣迹被人不断扒出、黑历史频现,这就导致了教会失去了更多的教众。趁此机会,马丁·路德提出了因信称义的说法。

新理论的出现,让教会原本加诸于人民身上繁重的枷锁得以解脱。越来越多的人信仰了马丁·路德的说法,宗教的实力和权威因此受到极大损害。

从马丁·路德点燃的火焰开始,欧洲掀起了一场规模浩大的宗教改革。这一时候天主教势力遭到极大的削弱,并由此分裂出了几个教派。但是对于亨利八世来说,他依旧需要统一的信仰以稳定自己国内的人民。

针对于当时马丁·路德对天主教会言论表示的不满,当时的亨利八世亲自出面,否定了路德的说法,被当时的教皇授予了"信仰捍卫者"的称号。

对于当时的英国国教来说,依旧坚定着教会的领导,但是随着这一形势的不断发展,宗教势力遭到削弱的天主教也开始面临着一些问题。

更因为一场中年危机的出现,让亨利八世这位原本的"信仰捍卫者"变成了"叛逆者"。国王的一场"离婚案",就此拉开了英国宗教改革的序幕。

2、 导火索:一场"离婚案",让英王和教皇两人渐行渐远

(1) 遭遇中年危机的亨利八世,因后继无人意图离婚

不管是在哪一个政权当中,继承人的决定向来是头等大事。但是,原本的雄主亨利八世此时已经人到中年;此时的亨利八世面临着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和他结婚了二十年的王后凯萨琳,却一直没能为他诞下继承人。

此时的凯撒琳已经过了生育孩子的黄金年龄。因此对于这一情况,当时的亨利八世可谓是思绪万千。

当时的欧洲,经常发生和其他国家公主联姻的事情。在欧洲王室之间,总是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血缘关系。作为亨利八世的女儿,玛丽公主也和当时法国进行联姻。

万一亨利八世要是没有男孩子继承王位,由此便会产生由当时和玛丽公主联姻的贵族担任英国国王。这也就意味着英国可能变成法国人的一部分,对于亨利八世来说,他是绝对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

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为了争取早日诞下王位继承人,亨利八世不得不选取另一个年轻的女子。不得不说,外国的风俗确实不是我们中国人所能理解的。在天主教影响深远的情况之下,当时英国国王离婚需要通过教皇的批准才能实行。

(2)"罗马之劫",让教皇无情的拒绝了亨利八世的离婚请求

亨利八世因离婚的问题,马上派人去联系天主教会。但是这时候的教皇却面临着有史以来的一场劫难,为了自己利益的考量,教皇并没有同意这一要求。当时神圣罗马帝国的皇帝查理五世,联合了其他国家攻占了罗马。

这时候的教皇只能狼狈出逃,当时的意大利也因此遭到了洗劫。对于教皇来说,查理五世已经成为了他的噩梦。然而,亨利八世的王后凯萨琳恰巧是查理五世的姨母。

被查理五世打怕了的教皇又怎敢同意亨利八世的请求,再一次得罪查理五世。于是他便毫不留情的拒绝了亨利八世的离婚请求。

无法处理的这一桩离婚案,却让亨利八世和教皇的关系产生了裂痕。即便没有得到教皇的允许,但这时候的亨利八世却丝毫不顾任何反对,继续坚持和教皇谈判。

(3)因离婚案走向对立,亨利八世的宗教改革拉开序幕

因为和凯瑟琳皇后结婚二十年都没有生下王子,亨利八世就和当时王后的侍女安妮在一起了。年轻貌美的安妮也没有辜负亨利八世的希望两人在一起之后不久,安妮便怀孕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