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秘密立储:奕詝是如何成功继位的?靠演技?还是另有原因

2020-09-02 19:32:40 作者: 道光秘密立储

一个朝代的开始与结束,都伴随着立储难题。在大清朝最为流行的则是采用秘密立储的方式来选择继承人,而咸丰皇帝则是清朝最后一位秘密立储来继承皇位的人。咸丰皇帝也称爱新觉罗·奕詝。20岁登基,在位11年,于31岁因病而故。这位咸丰皇帝又被世人称为“跛脚皇帝”,据历史了解,他是无才能、无作为、无胆识、无远见的“四无皇帝”。这样的碌碌无为的人怎能当皇帝,难道道光皇帝无人能选?被迫无奈选择奕詝?真实原因不得而知。

道光帝立储风波

道光帝三子连丧,心里暗自为立储发愁。但是上天并不玩弄他,后宫传来全贵妃和祥妃同怀身孕,道光喜出望外。道光心想:“谁先诞下皇子,谁就是太子!"这个消息被传到两位妃子耳中,两者明白一场争宠大战即将来袭。

全贵妃因皇后故去后一直掌管后宫,便心生歹计。命人暗中翻看档案,得知祥妃的受孕时间,而自己却在她之后,自然立为太子的并不是全贵妃生下的皇子。于是收买太医得到打胎药,自己服下,结果显而易见,全贵妃先于生下皇子,也就是奕詝。接着祥妃生下皇子奕宗。道光皇帝时来运转,后宫静贵妃又生下皇六子奕訢。但是后来全贵妃因食用打胎药导致身体不佳,最终因病去世了。道光帝于是决定把奕詝和奕訢给静贵妃抚养。据《清史稿》记载:“后事宣宗为静贵人。累进静皇贵妃。孝全皇后崩,文宗方十岁,妃抚育有恩。”

道光晚年,立储问题无可避免,立储风波也随之降临!

静贵妃剧照奕詝奕訢兄弟相争,结果已内定?

奕誴因自幼不爱读书,生活中也不规不矩,道光帝对他不受待见,自然而然,立储之事奕誴也就免谈了,那最终道光只有在奕詝和奕訢二者选一。道光帝在他们俩之间犹豫不决,因为他们各有所长。

这天道光考察两位皇子的武艺如何?皇四子奕詝听闻后焦急万分,因自己在骑射方面确实不如六弟奕訢,加上自身跛脚残疾更为不便。奕詝的师傅杜受田听闻后,便给他献了一计:到了猎场并不需要猎杀任何生灵,只需……

皇子们随之道光陆续到达猎场,一声令下,皇子们开启猎杀时刻。随后,奕訢收获满满,而奕詝却空手而归,道光询问奕詝,为何空手而归?奕詝说道:“春天万物繁衍生息,儿臣不忍杀害生灵,有违天地仁和。并且作为一兄之长,不愿与弟弟相争高下。道光帝面对他的回答甚是满意,顿时另眼相看,但是对于立储之事还是并无改观。奕詝演技爆发夺得皇位

据《清史稿》记载:“宣宗衰病,一日召二皇子入对,将籍以决定储位。二皇子各请命于师,卓教恭王……当知无不言,言而不尽。杜则谓咸丰帝曰,……阿哥惟伏地流涕,以表儒慕之诚而已。如其言,帝大悦,谓皇四子仁孝,储位遂定。”

道光帝到了晚年,迫不得已,必须要选出一个!于是通知两位皇子再次比较一下。这下皇四子奕詝又开始担忧,于是去请教他的老师杜受田,又略施妙计。老师告诉奕詝:若谈论今,诉说时政,你的口才与学识定不如六爷。只有一个办法,皇帝年事已高,患有疾病,将不久于此位,你就跪地流涕,以表儒慕之诚就行。”而奕訢的老师则不同,奕訢老师告诉他:“假如谈论古今,朝廷时政,你应当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侃侃而谈。”

果不其然,奕詝演技爆发,跪地痛哭流涕,表达出了对皇上的仰慕与不舍。于是道光帝认为他仁慈孝亲,被奕詝的孝心所打动。而六皇子奕訢面对老爸询问治国之策,才思涌流,侃侃而谈。最终结果当然是孝子奕詝当选为继承人,也就是后来的咸丰皇帝,而皇六子奕訢则封为恭亲王。

奕詝能够成功继承皇位,有很大原因是他的恩师杜受田。于是继位后,对恩师感恩戴德,提拔为吏部尚书,以表师恩。

据历史说明,从咸丰帝的表现来看,道光帝选奕詝来继承大清皇位又是把飘摇不定的大清王朝又推向深渊。咸丰帝在位期间,犯了不可原谅之罪,一是不该坐上皇帝的宝座,一位历史可鉴的“四无皇帝”;二是不该在八国联军侵华之时仓皇离京;三是不该在临终之前错定“顾命八大臣。造成之后的大清王朝内忧外患,国之不国,有史可鉴,咸丰皇帝乃是一位大昏君!

后记

大清王朝走进一步步深渊,道光帝立储有欲加之罪。自身识人不清,妄自立储,最终沦为世人所称“昏君”之名。试想一下,假如道光帝选择了才识渊博的六皇子奕訢,那大清王朝的结局会不会扭转过来?在我看来,如果奕訢当选为皇帝,之后的大清王朝肯定不会如今那么惨。

道光帝对于奕訢也心生惭愧。为兄弟俩本就不分上下,各有所长,鉴于孝全皇后的离世也有愧疚之心,道光只能选择了奕詝,而奕訢则封为恭亲王。正是这份密诏,看到了道光帝父爱的温暖。参考文献:《清史稿·杜受田传》《清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