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微服私访,在宣纸店提笔写字,老板:好是好,就是缺点帝王气

2020-09-02 19:30:53 作者: 乾隆微服私访

作为一名君主,整日待在皇城之中,只通过奏折又怎么能完整的知道国家的真实面貌。所以有一些皇帝就会游历民间,亲自了解世间百态,但是作为九五之尊一国之君,出个门都是举国上下都极为关注的事情。所以一般皇帝都喜欢微服私访,不惊动任何人,这样既可以体察民情,又可以自己玩个开心。

在历史上,我们都知道乾隆皇帝是个不谙世事的主,特别喜欢到处玩乐,所以经常微服私访。然而在这探访百姓的一些事情中,就发生了不少好笑且有趣的事情,有一个店家居然说乾隆少了点帝王之气,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在某一年,乾隆皇帝又一次微服私访,想要看看宣纸在民间到底卖多少钱,于是就去卖宣纸的地方亲自挑选,乾隆就想试试宣纸的材质和价格,就提笔往宣纸上写字。当他将一张宣纸写完后,突然从后面连发出了三声"好"字。原来是店家发出的夸奖,店家说完好之后有说道:"这位爷,您写的字可谓是出神入化,不知是拜在哪位名师的门下?您这字,比一些书法大家写的还要好"。乾隆轻笑,问这位店家"那这位店家,你来说说这幅字,到底好在哪里?"

店家笑着答道"我这粗人哪知道好坏,只不过看您这写字,特别像一个人,既然像那个人的字必定是好字!"乾隆转过头询问"哦?像谁?"店家突然神秘兮兮的,凑过来压低声音说"像我们的圣上"。乾隆大为吃惊"店家,你这都能看出来,我这是特意模仿过的"。店家听了这话就洋洋得意起来,叉着腰说"那可是,圣上的字我可是研究过的,所以一看就知道你是花功夫练习过的,不过你这字好是好,就是好缺了什么"

乾隆好奇就问:"那你说,缺了点什么呢?我再来改进改进。"店家笑的贼兮兮的"爷,这个吧,我怕说了您不高兴,所以多担待些,您这字缺了点唯我独尊的英气,和那帝王之气,虽然爷你看着仪表堂堂,但是啊!少了些气场,毕竟模仿的是当今圣上啊,这样可以了。"乾隆听了狂笑不止"店家,你说的对啊,哈哈哈!"在乾隆临走前,还想让乾隆给他写两幅字画,准备裱在店里。

当时当时乾隆皇帝毕竟是微服出巡,不便遗留痕迹,要是被心怀鬼胎之人发现皇上微服出巡,说不定会出什么岔子,甚至会有性命之忧,所以乾隆婉拒了店家的要求。但是临走前还是买了一大批宣纸,作为给店家的补偿。当时店家并不知道,风度翩翩的男子就是当今圣上,但为何他还会说乾隆皇帝少了点"帝王之气"呢?其实有多方面的原因。刚开始,店家是想拉拢乾隆皇,说点好听的好,让他买宣纸,并不在意乾隆皇的书法好不好。但乾隆问起来,店家也是如实回答,乾隆写的字也是一流,所以店家才会怎么夸赞乾隆,最后还想让乾隆皇留下两幅字,给自己的店长长脸。

在当时人们对皇帝是十分敬畏,还有法律规定不准在背后议论当今圣上,所以店家也只敢说相似,还不是一定。同时店家所说的缺点帝王之气,也是因为他并不知晓眼前之人就是当今的皇帝陛下。普通老百姓是不会去贬低皇上夸耀其他人的,因为一旦被别人知道,自己就是拿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乾隆正是如此,经常微服出巡。才能获得在紫禁城中意想不到的快乐和惊喜。不仅能够亲自体察民情,还能切实的体会老百姓的感受,让他更加了解自己管理下的国家究竟是怎样的,从而才能从实际需要出发,解决老百姓的困难问题。微服出巡结束后,皇帝也能比从前有更清晰的认知,为百姓们造福,为一个国家的兴盛。

参考:《乾隆秘史》、《乾隆微服私访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