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智慧:一个家庭要有三种“气”,养好便和谐兴旺、大富大贵

2020-09-02 18:34:50 作者: 老祖宗智慧:

很早之前,家与国密不可分。家国同构下,人们需要时刻注意持家。今天,人们客观意识到家与国的相互关系,同时也认识到自己与家的关联。

家好,我就好;家不好,我很难好。原因在于环境对人的影响,不可忽略,现实且骨感。就像前段时间广为流传的“寒门再难出贵子”,充满了无奈与心酸。

所以,为了自己,也是为了下一代,我们要让自己的家变好。如何变好?需要注重“三气”,养好三气,富贵、兴旺指日可待。

一、首养“和气”

放在首位,意味着“和气”最重要。没有和气,剩下的两气不用看,也不用想,养了也没用,不过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罢了。

何为“和气”?老子曰:“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世间万物,大可分为阴阳。有阴阳两气相互冲撞,调和,最终相依相伴,归为太极,和谐相处。

和,则万物生。分,则天地凋零。道家典籍中,关于“和”,总是说得让人觉得故弄玄虚。须知学问要放在生活里去考量,去实践,达到格物致知、知行合一的目的,才能放心去用。

和,便是千百年来的真理。天下分分合合,分时,战火冲天,百姓民不聊生,难民如森林中被大火惊扰了的兔子,到处乱撞,一不小心便羊入虎口,再难生存。

与之相反,和时,百姓安居乐业,家家有自己的事情做,有自己的产业,人们勤于劳动,不用担心过了今天没有明天,产粮富足国,纳税渐多,国家越强,达到越“和”越强的效果。

而对家庭来说,“和”尤为重要。国家不和,自有人挺身而出,做那乱世英雄,平定乱世,天下归一。

可若家庭不和,只能妻离子散,夫妻离婚,甚至再难有相见之日。若是家产分配不均,还要闹上官司,曾经“百年修来同船渡的缘分”被一纸诉状拆得七零八落,不禁觉得世态炎凉,好不心酸。

二、再养“正气”

正气,世人多将正气理解为英雄气、豪气、侠气,光明磊落,做人做事不偏不倚,给人间公道,给他人好运,坚定原则,让人敬佩。

事实上“正气”很宽泛,首重“品德”。想要拥有正气,不一定要做如何顶天立地的大事,从力所能及的事做起,便可。

比如,不一定要路见不平一声吼,救人于危难之际,也可以是在闲暇时分,为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路遇困难之人伸出援手,或许只是举手之劳,但投足之间却显正气。

孟子曰:“吾善养吾浩然之气,其为气也至大至刚,以直养而无害,则塞于天地之间”,不可否认孟子的劝善之心,但是此话说得过于宏大,让人触目不及。

其实,浩然之气便是正气。联想前文,正气,可以做一些由小到大的善事,所以我们又可将正气,理解为良善之气。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他可以影响到身边的人,一个人品德好,家里人与之相处时间愈久,品德自然也会越来越好。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很久很久以前,老祖宗便告诫咱们,做人做事要行善,“勿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这是刘备说的。

所以世人都说刘备宽仁治天下,是一位仁主。虽然没能统一三国,但好歹千古留名,到今天也一直是正面人物,不像那“白脸”曹操,遭后人诟病。

三、最后养“大气”

大气,让人敬佩,也容易遭人嫉妒,不管是哪方面的大气,不大气的人都会恨恨地想着:为什么我做不到?

比如花钱大气,咱们平头老百姓就会很羡慕。当然,此处的“大气”不是指花钱浪费资源,而是指心怀宽阔,具有气量。

趋利避害,是人的本性,人总会遵循着自己的本能做一些利己的事,但有些事往往是利己不利他人,彼时便会产生矛盾。

冤家宜解不宜结,冤家结多了,迟早有一天要出事。矛盾便是结冤的前身。所以有了矛盾千万不要回避,要积极解决,最好的方式便退让一步。

退让,不是妥协,说明其中利害,我愿让你一步。君不见:“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让他一步,又有何妨?这才是大气。结语

有了这三气,福气便会不请自来。家庭和睦,与人友好,广行善事,那么好事又岂会少了?久而久之,家庭必然兴旺发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