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轻松斩杀袁绍最厉害的两个猛将,换作其他五虎,谁还能做到?

2020-09-02 19:29:41 作者: 关羽轻松斩杀

三国演义中,关羽是一个超级高手,在他巅峰期的时候,曾击败了徐晃和许褚的联手。白马之战中,他还一回合刺颜良,三回合斩文丑,震惊了天下。那么,既然关羽能够轻松的斩杀袁绍手下最厉害的两员猛将,换作五虎中的其他人,谁还能做到?

颜良

虽然关羽是一回合刺死了颜良,但是我们不能简单的认为颜良战力不行,因为他之前所展现出的武力已经是一个超一流高手了。

颜良文丑一直是袁绍口中的猛将,有万夫不当之勇。白马之战时,曹操陆续派出宋宪、魏续,结果都被颜良几个回合就斩杀了,丝毫没有抵抗能力。要知道正面交战中能快速斩杀对手,一般双方都要差两个等级才行。武力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是做不到秒杀的,除非是偷袭。宋宪、魏续都不是不入流的武将,他们之前被称为吕布手下八健将,实力也还是不错的,这足以看出颜良的战力还是比较高的,绝不是酒囊饭袋。

曹操见两员大将都被颜良快速斩杀,又派出徐晃,结果颜良二十回合就击败了徐晃,吓得曹魏诸将栗然!为何曹军众将会有如此大的反应呢?因为在典韦去世后,此时的徐晃绝对算得上是曹营第二号猛将了,大家对他的战力都还是比较清楚的,没有谁能够在二十回合击败徐晃,当年许褚和徐晃交战,打了五十回合都是不分胜负的。这样一比较的话,曹营诸将没有一个人是颜良的对手!

曹操迫于无奈,只能大老远的把关羽请来,而关羽一来,战场态势就完全改变了。

原文:关公奋然上马,倒提青龙刀,跑下山来,凤目圆睁,蚕眉直竖,直冲彼阵。河北军如波开浪裂,关公径奔颜良。颜良正在麾盖下,见关公冲来,方欲问时,关公赤兔马快,早已跑到面前;颜良措手不及,被云长手起一刀,刺于马下。忽地下马,割了颜良首级,拴于马项之下,飞身上马,提刀出阵,如入无人之境。

可以看到,两军对阵时,关羽直接冲向了颜良,而颜良的反应呢?“方欲问时”“措手不及”这说明了颜良当时根本就还没做好准备和关羽交战,那么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两军交战,关羽都冲过来呢,他为何会做出不合常理的事情?我们从他“方欲问时”来分析,他到底想要问关羽什么?有些人说战场上要互报姓名,但是颜良斩宋宪魏续时没有问名字啊,再结合此时作者对关羽的容貌的描写,联想到刘备也在袁绍军中,我们可以推测出一个结论,那就是颜良看到了关羽的样子,想起了刘备对他的描述,所以想要询问关羽认不认识刘备,是不是刘备的二弟。结果没想到赤兔马太快,一下子就冲了过来,颜良反应不急,冤枉的丢了性命。以颜良最开始所展现的实力,也是一个超一流高手,和关羽堂堂正正打,绝不会死得这么憋屈。要说的话,关羽能不能二十回合击败徐晃还真不一定!

文丑

文丑是袁绍军中和颜良齐名的猛将,刚出场时曾经六十回合平赵云,战力绝对不低。当他率军进攻曹军,遭到埋伏。军心大乱的情况下,他也没有被张辽和徐晃联手拿下。相反,他机智的采用了计谋,先将张辽射落马下,降低张辽的战力,然后再出马亲自交战,最终击退了张辽徐晃二人。关羽见二人失败,自己亲自上场,由于关羽刀重势猛的特点,前几招都是杀力巨大的,文丑在接过关羽三招后,以为他后面还是这么猛的招式,打算先后撤,沿着河边跑,趁机用弓箭射关羽,结果赤兔马又一次立功,超过了文丑的马速,关羽追上文丑,直接从后一刀,文丑到死都不明白关羽怎么会这么快就追上了。综合文丑的战绩来看,他至少也是个强一流高手,并不好秒杀的。

分析完颜良文丑的武力水平,我们再看看看五虎中的其他人,张飞赵云马超黄忠,他们又有谁能够轻松斩杀颜良文丑呢?其实看到这里,大家也应该能明白了,如果堂堂正正的打,他们都做不到轻松斩杀颜良文丑的。因为颜良是超一流高手,和他们的武力水平差不多,而文丑虽然是强一流高手,但是实力也是仅次于他们而已!他们虽然能够击败文丑,但是绝对做不到轻松斩杀!事实上,在演义中,没有一个一流武将是被堂堂正正斩杀的,都是偷袭。要说关羽秒杀颜良文丑,其实运气成分也占了相当大的因素,真正对战的话,不一定能打赢颜良!

总结

颜良文丑虽然都被关羽快速击杀,但是他们的武力水平毋庸置疑,都是一等一的高手。五虎中的其他人要做到轻松斩杀他俩,基本不可能,除非偷袭!

(本文以演义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