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家药企半年报预告出炉,康泰生物Q2环比100倍增长,药明康德、华海药业...

2020-07-23 23:26:43 作者: 125家药企


由于目前国内疫情仍出现局部反复,全球疫情尚未结束,因此,在疫情导致的市场不确定中,医药板块具备相对的确定性,这一点可以从医药企业中报业绩预告中体现。

?

医药板块年初至今涨幅约49%(60支个股翻倍),仅次于休闲服务,其估值仍处于较高状态,其中疫苗等生物制品、化药分别为142倍、66倍。长期看来医药行业牛市仍具有良好支撑,原因有三:

?

  • 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已发生微妙变化,国内经济以内循环为主;

  • 全球创新药景气度在持续高涨,TOP200、TOP100门槛提升;

  • 疫情不仅对医药防护有短期促进,还对医药产业的健康发展有深远影响。

?

同时,伴随国内着大部分地区风险地区降低,疫情控制良好,医药企业复工后销售、生产等压力的逐步释放。2020Q2相比前一季度确有所改善。在已公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的125家企业中,医药制造业有65家企业公布了半年报预告,分隔其Q1/Q2两个季度数据,可以看出跟疫情相关的医药企业业绩在二季度实现较快增长,主要包括需求提升较大的疫苗、核酸检测、原料药企业等行业。其他领域部分企业虽然仍同比下降,但环比有增有减,总体改善明显。这可以有效说明,复工复产的效果与疫情的趋于平稳,医药行业业绩进入逐步恢复阶段。


?生物药



(非扣除非经常性损益)



从上图可以看出,目前15家已公布半年预告的生物医药企业中,11家企业Q2对比Q1环比是有所增长的,比例达73.3%。证明生物医药在第二季度中的产业恢复速度属较快行业。支付端改革的目的主要在于优化产业结构,包括腾挪仿制药虚高价格空间推动创新药发展,导致医药行业出现结构性行情。政策支持力度较大的创新产业链或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引领行业风骚。



同时,就上周国家医疗保障局有关司室召开座谈会中透露的消息而言,生物制品(含胰岛素)和中成药集中采购工作已提上日程。伴随化药带量采购的持续深化,集采范围拓展到生物药是必然趋势,也是医保支付端改革的持续深化。预计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全年,短期可能会导致市场情绪波动但不改医药行业长期高景气度。

?


甘李药业

?1998年成立,是国内胰岛素行业的领军企业。作为国内首家掌握产业化生产重组胰岛素类似物技术的企业,近年来营业收入稳定增长,甘精胰岛素、赖脯胰岛素类产品作为主要支撑,市场份额也在同比增长,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8.95亿元,同比增长21.26%;归母净利润11.67亿,同比增长24.98%。

?

2020年Q1由于疫情虽受一定影响,但Q2逐渐处于快速恢复状态,粗略估算Q2季度,甘李实现收入应在1.5-1.87亿元之间。2020整体利润预计应在13.33亿元左右,整体实现14%的净利润增长。

?

目前甘李药业依靠其掌握的三代胰岛素核心技术,是首家同时拥有甘精胰岛素和门冬胰岛素的国产厂家。除通化东宝和联邦制药外,国内其他企业进展相对落后,整体市场格局良好,进口替代优势明显。且恰逢上周国家医疗保障局有关司室召开座谈会中透露的消息而言,生物制品(含胰岛素)和中成药集中采购工作已提上日程,胰岛素集采可能将成为国产胰岛素替代进口品种的市场机会,有望利好国内胰岛素龙头企业发展。

?


四环生物

?7月10日,江苏四环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内,预计实现净利润620万元,同比上升166.14%。但对比四环生物一季度报表,得知其Q1净利润1031万元,也就是说四环生物在2020年第二季度实现净利润应是亏损380万元,而同时,Q1季度实现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也是“出售林木资产导致”。




同时,6月30日,四环生物曾再次收到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同去年收到的年报问询函(2018年年报问询)一样,深交所又对其销售费用进行了问询。销售费用居高不下仍是四环生物最大的问题。2016至2019年,其销售费用依次为1.056亿元、1.682亿元、2.200亿元、1.513亿元。??


CRO



(非扣除非经常性损益)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