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奇女子——窦氏(李世民老娘)

2020-09-02 19:28:46 作者: 大唐奇女子—

唐代,是中国历史上最强大、最富有的朝代之一。而且唐代也是中国历史上奇女子最多的朝代,例如武则天、萧美娘、高阳公主等,而在奇女子当中,李世民的老娘可能是名声最不显的一位,但是这并不能掩盖她的传奇,那么唐太宗李世民的老娘到底有多传奇呢?

窦氏

唐太宗李世民之母窦氏,北周神武公窦毅之女,窦氏年少,习诗文,善书法,文富体雅,聪慧过人。能以贤淑之性,温婉之情为他人称道。----《唐太穆皇太后窦氏传》的石碑拓本

李世民老娘姓窦,被称为窦夫人。出生于当时的名门望族窦家,她爸窦毅是北周的大将军,舅舅是北周开国皇帝宇文泰。

得北周文帝宇文泰去世后,皇位由宇文泰的弟弟宇文邕接任,是为武帝。窦氏从小就长得如花似玉,而且才思敏捷。在窦氏六七岁之时,她看到自己的舅舅周武帝对皇后很是冷落,丝毫不给好脸色,其原因是皇后是一个从突厥嫁过来的公主。看到自己的舅妈过得很不好,窦氏就偷偷的跟舅舅说:“舅舅,现在的北周比起其他周围的国家来,还是很弱小的,南边的陈国和北边的齐国一直对我们北周虎视眈眈,时刻打算着把我们吞并。所以你一定要好好善待舅妈,因为只有这样,突厥才会全力的帮助我们,有了突厥的支持,南陈和北齐才不敢打我们北周的主意。”

窦氏

当窦氏说完这一句话,周武帝都惊呆了,自己的外甥女只不过是一个六七岁的小孩子,居然能有这番见地,最主要的是还敢提出来。从震惊中回过神的周武帝还真采纳了窦氏的意见,立马就对皇后的态度发生了极大的转变,看到周武帝对皇后很不错,突厥对北周的支持多大加强,这都是窦氏的功劳。

很多国家是灭亡于内乱,在窦氏八岁的时候,周武帝去世,周静帝即位,杨坚看到周静帝是一个小孩子,就抢走了自己外孙的皇位建立了隋朝,当窦氏知道此事之后,伤心的流下了眼泪,用头往床上撞,并且说:“我只恨我自己不是一个男子,不然我一定会帮助我舅舅家度过这个难关。”

窦氏

再到了后来,窦氏也长到了出嫁的年纪,她爸妈和天下所有的父母一样,肯定想为她找个有本事的丈夫。但怎么找呢?老两口一商量,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那就是比武招亲!

随后,窦氏的老爸就画了一只孔雀放到大门口,并说道:“如果有那个年轻人站在百步之外,射中这只孔雀的眼睛,那么我就把女儿嫁给谁”,最后,来自陇西成纪李渊百步穿杨,射中了这只孔雀的眼睛,窦氏分老爸说话算话,于是就把窦氏嫁给了李渊。这事儿还留下了一个成语,叫“雀屏中选”。

窦氏

窦氏在嫁给李渊后,先后生了李建成、李世民、李玄霸(在《隋唐演义》等古典小说中,称李元霸)、李元吉和平阳昭公主(万里长城上有个娘子关,就是因为这个平阳昭公主当年曾带一队女兵在此驻守,而得名)。

李渊跟自己的儿子李世民一样,是个极为爱马之人,因此在府上养了很多的骏马,有一次,隋炀帝偶然间来到李渊的府上,看到马儿甚是俊美,就流露出了羡慕的神情。当隋炀帝离开之后,窦氏就马上劝诫自己的老公:“今天我看皇上申请,想必是看上了这些骏马,你赶紧把这些骏马献给皇上”,可是李渊却舍不得,没有给隋炀帝献上骏马,就因为这件事,李渊遭到了隋炀帝的猜疑,差点被隋炀帝迫害。每当李渊跟自己的儿子们说起这件事时,就甚是佩服窦氏的眼光 并说:“要是我听了你们母亲的建议,我也不会落得如此下场啊!我还没有你们的娘亲看得透彻”。

窦氏

还有一次,李渊上完朝回来之后闷闷不乐,窦氏看到老公的样子,就询问到:“你怎么了,好像不是很开心啊!”李渊就告诉窦氏:“今天在朝堂上当着满朝文武的面,皇上居然说我是“阿婆,真的是狠狠让我丢了面子,我再如何见他人””,窦氏一听就知道是李渊的自尊心受到了伤害,于是就开导李渊:“这是好事呀,你为什么不开心呢?你好好想想,他叫你‘阿婆’,就说明他没把你这个唐国公放于心上,所以也就不会对你有所担心了,你也不用担惊受怕了。而且‘阿婆’通常都是一家之主。说不定哪天,你还真就成了一国之主了。”一句话就把李渊给哄开心了。

不久之后,天下大乱,各地揭竿而起,正式拉开了反隋的序幕,李渊也在太原聚拢兵马,乘势而起,经过一次次厮杀,最终建立了大唐王朝。在这一统天下的过程中,李渊遇到的危险和困难数不胜数,当李渊感觉自己坚持不下去的时候,都是窦氏开导他,给他打气,最终帮助李渊度过了每一个难关。

窦氏

但是很可惜,窦氏这样的奇女子,在大唐王朝还未建立时,就去世了。随后李渊建立大唐,登上皇帝的宝座以后,李便追封了窦氏为穆皇后,随后李渊再也没有册立过新的皇后,可见李渊对窦氏的爱意和敬意。李世民对自己的老娘窦氏也甚是尊敬,在登上帝位之后,又追尊窦氏为太穆顺圣皇后。可见窦氏对李渊和李世民的影响有多大。

除了帮助李渊之外,窦氏还凭借着自己的能力把李建成培养出萧何一样的相才,更是培养出李世民这样文武双全之人,窦氏对李世民的教导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在李世民当上皇帝之后,还一直不忘窦氏的教诲。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