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庄太后:对清朝的贡献不逊色于任何皇帝,连慈禧也对其敬重有加

2020-09-02 19:34:41 作者: 孝庄太后:对

中国古代的大部分女人都被三从四德和三纲五常所禁锢,这种道德束缚将她们的才华和智慧削弱到最低点,使她们成为男子传宗接代的工具。

然而,在历史的长河中,总会出现一些与众不同的女子,她们虽熟知三纲五常和三从四德,却没有被这些"吃人的礼教"所禁锢,反而凭借自己的才华在历史上谱写出了一曲属于自己的辉煌。

这种女子中最具有代表性的莫过于替父从军的花木兰、延续大唐盛世的武则天、辅佐几代君王的孝庄太后。

这些女强人都因为自己能力超强而对当时的朝代统治产生了重大影响,比如孝庄太后。孝庄太后曾辅佐过皇太极、顺治帝福临和康熙帝,对清朝江山贡献极大,不逊色于任何一个皇帝,雍正帝和乾隆帝为纪念其对大清江山做的贡献而先后亲自为其加谥号,就连后来不可一世的慈禧太后也对其敬重有加。

除此之外,后世对孝庄太后的评价也以赞扬为主,并没有像慈禧太后那般两极分化。

一、离开故乡嫁他乡的布木布泰

1613年,在蒙古科尔沁草原上,一个带着众人殷切期望的女婴出生了,她被命名为博尔济吉特·布木布泰,意为"天降贵人",她的父亲是科尔沁部落的贝勒。

年少的布木布泰可以说是草原上最幸福的女孩子,父亲和母亲都对她疼爱有加,而且她十分聪明,有着过人的智慧,还有很强的号召力,这种号召力不仅来源于她的身份,还来源于她的智慧。

1626年,(天命十年)十三岁的布木布泰就被父亲嫁给了后金的皇太极,她远嫁的理由是政治需要,她作为父亲最疼爱的女儿,不得不为父亲和草原上的子民做出贡献。布木布泰离开了自由的科尔沁草原,嫁给了远在盛京的皇太极做了侧福晋。

后金天聪元年,皇太极在众兄弟中脱颖而出,正式成为了大汗,布木布泰顺理成章地被封为西侧妃,仅次于与她同出自科尔沁的亲姑姑哲哲大妃。《清史稿》载有:"天命十年二月,来归。"

1636年,皇太极在盛京称帝,此时的布木布泰因为科尔沁的联盟关系且为皇太极育有子女而有功于皇太极,便被封为庄妃,不过当时她在后宫中的地位并未因为她出自蒙古族而显赫不已,也不是皇太极最宠爱的福晋,而且在皇太极亲封的五大妃中排名最末。

1638年,庄妃在永福宫生下了未来的大清皇帝福临。在皇太极统治时期,庄妃的才能在劝降名将洪承畴中得到了鲜明的体现。

1642年,皇太极俘虏了洪承畴,他想要将此人收入麾下,于是派人对洪承畴进行劝降活动,结果洪承畴始终未有动摇,反而愈发坚定了对明朝的忠诚之心,皇太极为此寝食难安。

庄妃得知后,就向皇太极道出自己愿意去劝降洪承畴,为皇太极解忧。庄妃在狱中向洪承畴分析时弊,道出明弱之趋势与与愚忠,还"以壶承其唇",最终使洪承畴归入皇太极麾下。

庄妃在皇太极生前很少参与政事,担当着为皇太极解忧的角色,所以这一阶段的布木布泰还没有展示出她所具备的真实的从政才能。

1643年,皇太极去世,这给布木布泰登上历史的政治舞台提供了巨大机会,她也没有辜负一身才华,竭尽所能地辅佐顺治帝福临。

二、从皇太极的庄妃到顺治朝的圣母皇太后

1643年8月,皇太极在盛京突然去世,《清史稿》载有:"是夕,亥时,无疾崩,年五十有二,在位十七年。九月壬子,葬昭陵。"

由于皇太极生前并没有明确立继承人,皇太极的兄弟子嗣都对皇位虎视眈眈,尤其是皇太极的长子豪格和皇太极的十四弟多尔衮,在这场皇位争夺战中,布木布泰的从政才能发挥的淋漓尽致。

豪格的支持者主要是皇太极麾下的正黄旗和镶黄旗,多尔衮的支持者主要是跟随他出生入死正白旗和镶白旗,两者实力基本相当,都没有绝对实力夺取皇位。

福临是皇太极的第九子,不论是以嫡以长的继承方式,福临想要成为新的皇帝都是困难重重的,但是在庄妃的操作下,这种困难被一一扫除,福临顺利成为了顺治帝,布木布泰也从皇太极的庄妃变成了大清朝的圣母皇太后。

在皇位争夺的白热化阶段,布木布泰找到了睿亲王多尔衮,对他同样是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并许以摄政王的身份地位,目的就是换取多尔衮对福临即位的支持。

实际上,在当时的情况下,布木布泰此举实际上拯救了大清朝,原因在于一旦福临没有即位,不论是豪格还是多尔衮即位,他们都不会允许实力强大的对方生存下来,这样不免就会使满清贵族陷入内讧中那么后来的清军入关也就会化为尘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