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臣子冒犯了国君,为何年轻时不处罚,非要等到老了才处罚呢?

2020-09-02 19:33:24 作者: 一个臣子冒犯

我爱你的时候,你是我的全世界、是我手心里的宝,我恨不得把心都掏给你;当我厌恶你的时候,你就像墙角里又丑又臭的破鞋,多看一眼,都让我觉得恶心。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我今天要讲的,就是国君卫灵公对弥子瑕由爱到憎的故事。同一件冒犯国君的事,在爱你时是好事,不爱你时却是坏事。

弥子瑕私自驾驭国君的马车,不被责罚,反受夸奖。

有一天夜里弥子瑕母亲病了,有人抄近路连夜通知弥子瑕,于是弥子瑕便假托君命驾驭君车而出,带母亲看病去了。可卫国法令规定,私自驾驭国君的马车,论罪要处以刖刑(断足)。

然而作为国君的卫灵公,不但没有责罚他,还宠溺地夸他德行好,说:“你真是个孝子啊!为了救治自己的母亲,竟然连断足之刑也无所畏惧了。”

弥子瑕把自己吃剩的半个桃子,给国君卫灵公吃。

另一件事,即典故“余桃”。有一天弥子瑕和卫灵公在果园游览,刚好果园里的桃子都成熟了,散发着浓郁的果香。于是弥子瑕便摘了一个吃,他觉得很甜,便把吃剩的半个桃子给了卫灵公吃。

什么?一个臣子竟然把自己吃剩的半个桃子给国君吃,这就是赤裸裸的大不敬,赤裸裸的冒犯。然而卫灵公还是宠溺地说:“你忍着馋劲把可口的桃子给我吃,这真是爱我啊!”

为什么弥子瑕触犯了法令,冒犯了国君,却没被惩罚,还受到国君的夸奖呢?因为弥子瑕年轻时是位风度翩翩的美少年,恰巧卫灵公是位爱好男宠的国君,且非常宠爱他。

老话说:爱屋及乌,我爱你,自然你做的任何事情,也是我喜欢的。你对母亲好,就是孝顺的;你吃过的桃子尤其香甜,哪怕这些违反法令,谁叫我爱你呢?

然而美好的事物总是短暂的,尤其是美丽的容颜。岁月是把无情的刻刀,随着时间的前移,皱纹一寸一寸地爬上弥子瑕俊俏的脸庞,改写了他的命运。

卫灵公对年老色衰的弥子瑕心生厌恶,怪罪于他。

几年后,弥子瑕年老色衰了,灵公对他心生厌恶,对他的宠爱也淡了。后来弥子瑕得罪了卫灵公,卫君说:这人曾假传我的命令,私自驾驭我的车子;目无君威把吃剩的桃子给我吃。至今他仍然死性不改,还在做冒犯我的事!

自古最是无情帝王家,尤其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国君。失宠后的弥子瑕,在卫君眼里,什么都不是。最后,卫君发怒,用鞭子抽打了弥子瑕,还把他赶了出去。多么让人寒心!

结语

为什么年轻时卫君不处罚弥子瑕,非要老了再处罚他呢?因为年轻时,他爱他,年老时,他厌恶他。老话说: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在人生的巅峰时期,还需居安思危才好。

有人说,伴君如伴虎,身为臣子,如何能自保呢?倘若弥子瑕在得宠的时候,向卫君求一道“免死金牌”,或者像芈月一样自立自强,是否命运就会不同呢?

一个人凭借美貌被宠爱,也容易因为容颜老去被遗弃,所以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终究还是要多下些功夫在“内功”上。毕竟容颜易老,而“内功”则长盛不衰。你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