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剧种界限,打造“明天的台柱”,上海六大院团同台集训同台演

2020-08-05 20:05:28 作者: 打破剧种界限

无论是高温还是台风,都阻挡不了戏曲演员夏季集训的步伐。唱念做打翻,就好比生活里的油盐酱醋茶,看似微不足道,实则缺一不可。在成名成角儿的道路上,少不了拼搏与奋斗。今天,上海京昆沪越淮评弹六家院团在周信芳戏剧空间开了一场动员会,隆隆的鼓声敲响,让今夏联合集训的节奏迅速升温。

图说:沪剧演员秀团扇 官方图

在动员会上,京剧名家尚长荣劝勉年轻演员:“我作为年长一点的同行,想对青年朋友说,不忘初心、不负韶华,要苦学苦练、自我加压,取得成绩更要主动自我降温、远离炒作。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预祝你们在新的求索征程上,做有灵魂、有血性、有本事、有品德的人民演员。”

图说:尚长荣勉励年轻人 官方图

京昆合训

“这两天,我们上海昆剧团变成了京剧院,上海京剧院变成了昆剧团。”一边是上昆练功房里传来京胡声,一边是上京演员排起了《挡马》,惹得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如是笑言。

此次集训不仅打破文武行壁垒、提高乐队舞美专业技能,还特别展开京昆互学合演,激励年轻人在竞争中共同进步。京剧表演艺术家陈少云、奚中路、严庆谷,昆剧表演艺术家计镇华、刘异龙、张静娴、岳美缇、梁谷音、蔡正仁、谷好好等受邀为京昆学员们传道授业。

京昆的传承教学内容包括京剧《雁荡山》《盗银壶》《贵妃醉酒》《拾玉镯》和昆剧《十五贯》《玉簪记》《太白醉写》《虹桥赠珠》等代表性的经典传统剧目。集训最后将推出京昆合演版武打群戏《雁荡山》,真正体现京昆不分家。

图说:戏曲名家为青年演员授旗 官方图

全面提升

从吊嗓压腿基本功、名师培训讲座到大戏排演,一系列多样化、科学化的集训方式,全方位提升了青年戏曲人才的综合素质。上海沪剧院特别邀请了沪剧老艺术家沈仁伟和上海音乐学院的声乐老师为大家解惑,结合沪剧唱腔特有的咬字韵味,调整青年演员的气息。上海越剧院基础训练课程将引入“分组PK制”,通过良性竞争,提高青年演员练功积极性。

上海淮剧团的“梁伟平唱腔公开课”、“名师一对一”教学以及经典剧目《杨门女将》复排,通过一系列教学,在潜移默化中活态传承名家衣钵。上海评弹团8月中旬将启动30岁以下青年演员复排、演出红色题材的计划,其中不乏《江南春潮》《王孝和》等作品。

图说:评弹演员演奏琵琶 官方图

同台展演

8月22日至25日,夏训展演暨“戏?聚经典”演出季将在上海大剧院隆重登场。22日,首场综合性汇报演出荟萃六家院团新秀,还有剧种互演及反串节目点缀其中。难度系数很高的武戏《雁荡山》,将由上京和上昆于23日联袂演出,多方位展现演员的集训成果和武戏魅力。

沪剧和评弹同受江南文化哺育、滋养,有着相仿的剧种特色。沪剧《杨乃武与小白菜》中的唱词由评弹而来,评弹《罗汉钱》《王孝和》《家》改编自沪剧,在24日的专场演出中,这些经典唱段将由沪剧、评弹优秀青年演员共同演绎,展现新时代下江南文化的独特魅力。25日,上海越剧院和上海淮剧团将合演淮剧《杨门女将?探谷》,这出戏非常考验演员的基本功,很能展现出越剧、淮剧演员文武兼备的风采。(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