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开国后,为何连续三位皇帝都选择禅位给太子?

2020-07-22 00:03:47 作者: 南宋开国后,

南宋开国后,为何连续三位皇帝都选择禅位给太子? 禅让制起源于原始社会,最有名的莫过于尧禅位于舜,舜禅位于禹,这是世袭制度之前的一种权力交接方式,等到禹传位给自己的儿子启以后,公天下变成家天下,世袭制出现。从奴隶社会到封建社会的权力交接方式基本上都是世袭制,但也不是说世袭制度下就没有禅让了。像皇帝一般都是驾崩以后才传位给后人,但也有皇帝在生前就让位给自己的儿子,这就是“内禅”,而宋朝可谓是中国历史上最喜欢禅让的王朝,其中南宋立国之初连续三位皇帝都禅位给后人,这是为何呢?实际上与南宋当时恶劣的政治环境有关。

南宋开国皇帝是宋高宗赵构,56岁时禅位给养子宋孝宗赵昚,宋孝宗赵昚62岁时禅位给三子宋光宗赵惇,宋光宗赵惇48时禅位给次子宋宁宗赵扩。连续三位皇帝都选择了禅位,可以说是那个时期的必然。 先说说宋高宗赵构,他一生都十分贪生怕死,谈金色变。在南京(今河南商丘)登基称帝后一路南逃,从北方跑到南京,从南京跑到杭州,甚至还从陆地跑到海上,可以说金兵一南下他就逃亡,据说他就是被金兵南下吓得丧失了生育能力,最后不得不找太祖一支的人来继承皇位。可见南宋的皇帝就是金兵的关注点,是金人追击的对象,在这样的情况下皇帝的身份带来的并不是荣华富贵,而是危险。宋高宗选择在盛年退位就是为了方便躲避金人的追击,要知道他退位之后还活了二十多年,若不是惧怕金兵,怎会早早退位。

其次再来说说宋孝宗赵眘,他可以说是南宋最有作为的一位皇帝了,为岳飞平反、发动北伐意图中原、整顿吏治、惩治腐败等等。他禅位的主要原因就是宋高宗赵构驾崩。淳熙十四年(公元1187年)赵构于德寿宫驾崩,孝宗听闻十分伤心,两天都不吃不喝,还表示要为赵构服丧三年,在这三年里由太子赵惇参与政事。淳熙十六年(公元1189年)宋孝宗正式禅位给赵惇,而成为太上皇的宋孝宗则继续为赵构服丧。可以说赵眘完全担当的起他“孝宗”的庙号。

最后来说说宋光宗赵惇,他42岁继位,当了近二十年的太子,却在政治上没什么作为。在继位之初宋光宗确实有革故鼎新之意,还能听得进谏言,可他十分的怕老婆,以致于在位后期荒废朝政。宋光宗对太上皇宋孝宗十分不孝,到了后面基本上不去请安,哪怕是孝宗的葬礼他也不去出席,最后太皇太后和众大臣对他实在是不满,在太皇太后的出面下,宋光宗被迫禅位给儿子赵扩,此时宋光宗才仅仅在位五年。

总体来说,宋高宗和宋孝宗禅位是出于自愿,而且从政绩上看这两代皇帝还算是南宋比较强的皇帝,而宋宁宗赵惇则是被逼退位,自己本身也没有作为,也预示着南宋王朝一代不如一代,日薄西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