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刘联盟如何从蜜月走向破裂,刘备一代枭雄,又为何屡屡败给孙权

2020-07-22 00:02:32 作者: 孙刘联盟如何

我们如果遍观三国历史,就会发现,在三国中,最吃亏的似乎是刘备。他不但在北方被曹操打得无法立足,逃到荆州。再后来,好不容易在南方立住脚,发展出自己的势力。可紧接着就接连遭受了自己盟友孙权的打击,在荆州之战和夷陵之战中遭受惨败。这使得刘备不但丢失了荆州,还损失了自己的大部分的精锐军队。那么,刘备和孙权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而刘备作为一代枭雄,为何会被孙权打击得一蹶不振呢?

刘备和孙权在赤壁之战时结成联盟,到夷陵之战后的这一段漫长的岁月里,经历了从蜜月到敌对的过程。而我们不能只看到,孙权对刘备的攻击,也要看到刘备对孙权的愚弄。他们这一对损友,互相利用,互相拆台,再加上曹操在旁边又拉又打,最终影响了整个三国的走向。

在三国的各个势力中,曹操的势力无疑是最强的。他统一的中国北方地区,是当时经济开发最发达的地区,无论从土地、经济、人口、军事上都占有优势。而孙权和刘备占有的南方地区是无法和曹操相提并论的。在这种情况下,刘备和孙权只能联合起来,共抗曹操,才能够生存下去,寻求出路。

这就是赤壁之战前,刘备和孙权联盟的初衷。曹操在赤壁之战前,收降了荆州,打败了刘备,产生了骄傲轻敌的心理。他认为孙权是一个年轻君主,和自己有姻亲关系,可以传檄而定。可是孙权并不是曹操所认为的懦弱的人,他也有图谋天下的野心。于是,刘备和孙权就此结盟,共抗曹操。在赤壁之战中,孙刘联军打败了曹操,奠定了三国鼎立的基础。

在这段时间里,孙权和刘备的关系处于蜜月期。孙权不但崇拜刘备的英雄气概,还想利用刘备的威望。他将自己的妹妹嫁给刘备,希望在将来能够得到刘备的帮助。可是,孙权的手下对刘备的看法和孙权不一样。比如当时的周瑜,就建议趁刘备前往东吴的时候,将刘备扣押起来,用声色迷惑刘备,分离他和属下的关系。而周瑜则趁机吞并刘备的势力,让他们为东吴所用。

当时的孙权还是希望能够利用刘备,在鲁肃的建议下,孙权没有听取周瑜的意见。在周瑜去世后,孙权还将南郡借给了刘备。至此,刘备和孙权之间的关系达到了顶峰。

可是,如果我们从当时情况分析就可以看到,在这种亲密的关系下,实际上是暗流涌动。在这段蜜月期中,实际上是刘备利用孙权的时期。正是打着双方盟好的旗号,刘备巧妙的利用政治手段,将赤壁之战的大部分战果都归为己有。

比如说,在赤壁之战后,孙刘联军占领的荆州地区一共有六个郡,分别是江夏、南郡、长沙、桂阳、零陵和武陵。结果到了最后,孙权只占有了其中的江夏郡,其他的五个郡都落入了刘备之手。这等于说赤壁一战,孙权出兵、出钱粮,最后将战果拱手送给了刘备,孙权则是白忙活了一趟,这当然是让孙权感到心中不平的。

孙权将南郡借给刘备的本意,是希望刘备能够承担长江上游的防线,协同自己在淮南地区向北发动攻势。可是,我们可以看到,刘备取得南郡后,他的主要精力没有放在协同孙权作战上。刘备在迅速发展了庞大的势力后,就按照《隆中对》的计划,将目光投向了益州。

在孙权要求借道攻打益州的时候,刘备以益州的刘璋是自己的宗族,不忍看到自己宗族灭亡为由,严词拒绝。可是,转眼刘备就率领军队入川,夺取了益州。这让孙权十分生气,破口大骂刘备是猾虏,挟诈如此。所有的这一切教育了孙权,让孙权看清了刘备的真面目。

刘备对于孙权就是赤裸裸的利用。他根本不理睬孙权的需要,在军事上不和孙权配合。不但不进攻曹操,在曹操攻打孙权的时候,也不闻不问,只管发展自己的势力。刘备这样的自私自利的行为,让孙权决心依靠自己的力量,走自己独立发展的道路。从这个时候起,孙刘联盟的破裂就在所难免了。

而曹操也在旁边推波助澜。曹操知道,刘备是自己的死敌,相互的关系无可调和。他就将拆散孙刘联盟的目标放在孙权的身上。曹操放松了对刘备的攻击,将主要的攻势放在孙权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一段时间里,曹操对孙刘联军的主要攻势大都集中在孙权的身上。这让孙权深受压力,喘不过气来。

孙权在下定独立发展的决心后,决心按照自己原来的战略方针行事。那就是全据长江,建号帝王。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孙权决心将刘备的势力从位于长江上游的荆州驱逐出去。于是,孙权利用刘备夺取益州的机会,向刘备索要荆州。当然,这个要求遭到了刘备的拒绝,因此孙权派吕蒙袭取长沙、桂阳和零陵三郡,引发了湘水之争。

湘水之争,表明了孙刘联盟的关系已经实质性的破裂,剩下的只是表面上的平静。由于当时曹操攻打汉中,刘备怕益州有失,赶快与孙权议和。孙权也并不想在这个时候与刘备撕破脸,他还想在双方的联盟的基础上再做一下努力,于是便和刘备以湘水为界,平分荆州。随后,孙权发起了对合肥的进攻。这次进攻,孙权调集了最大的十万兵力,利用曹操主力在汉中的机会,攻打七千曹军防守的合肥。但是,孙权败在了张辽的手下,只得放弃了进攻淮南的战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