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逐渐异化的黄册制度:户不对人,无档可查

2020-09-02 20:29:50 作者: 明朝逐渐异化

大明朝建立初期,户籍登记,在明朝也被称为"黄册制度",是一件极其严肃容不得半点偷懒的事情。

户籍管理制度,是历朝历代的统治者都极为关注的一件事。在殷商时期,就有"登人"出现,也就是登记人口。当然,这一时期的"登人"主要是为战争征集士兵,还并未形成完善的户籍管理制度。而在西周实行井田制的情况下,为了保证公田有人耕种,掌握奴隶的数量和具体情况,周王会派人定时清点人数,以做到心中有数。要不然哪块公田上无人耕种,又或者是某个奴隶主拥有的土地太多了,周王还一无所知,这可就糟糕了,很可能会威胁周王的统治。

到大分裂的春秋战国时期,各国对人口的需求不断扩大,随之而来的就是对人口的严加管理,毕竟官府若是不看管得严一些,百姓转头就投奔其他的国家去了。这其中最有名的就是秦国商鞅对户籍管理的规定了,秦国国境内的男女老少皆登记在户籍册上,出生就要去登记,死亡就要去销户。可以说,从出生到死亡,朝廷都安排得明明白白。

秦灭六国,建立了大一统的王朝之后,对于户籍管理的要求那是更上一层楼了。户籍登记的内容不断细化,诸如户主的职业、财产状况、婚姻状况和移民情况等都要记录,还有家中妻妾子女的情况也要记录。对于不服从朝廷户籍管理的人也制定了更为严苛的惩罚措施,如什伍连坐。一旦出现隐瞒或漏报、虚报户籍的情况发生,当地的地方组织也会同样受到惩罚。

汉承秦制,但进一步加强了地方什伍组织建设,还在中央设置了"户曹"一职,掌全国户籍,从中央到地方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制度体系。此后的唐宋元时期,基本都是沿袭汉朝的户籍管理制度,只不过在其中略微有一些改变,比如宋朝的户籍分主户和客户,主户有地产需要地税,而客户无地产只需交人口税。

而明朝太祖皇帝建国后,吸取了元末农民起义的经验教训,借鉴各朝各代对于户籍的管理制度,对户籍管理制度有了一些创新。在洪武三年时推行户帖制度,"籍天下户 , 置户籍户帖",洪武十四年,在户帖制度的基础上又推出了黄册制度,就是将全国人口的详细信息记载下来,因"册面黄纸,故谓之黄册"。其实说了这么多,万变不离其宗,黄册制度也就是一种户籍管理制度,虽然在名称上和内容上相较于之前的朝代有所不同,但其实质都是统治者掌控百姓的工具。1、便于社会管理,明确徭役的承担

黄册上所记载的不只是个人的居住地和财产状况等基础信息,还根据百姓所从事的职业划分了不同的户籍,比如军户、民户、灶户、匠户等。而根据不同的户籍,需要承担不同的徭役,故有"人户以籍定"和"籍不准乱,役皆永充"的规定。这是因为在统治者看来"为王之民, 执民之役, 分也",承担徭役是作为臣民应尽的职责,天下臣民都应当收籍当差,除非是有皇命开恩,否则无一例外。当然,既然划分了不同的人户,所承担的徭役也会有所差别,比如说灶户因其日常工作已经十分繁重,分配到他们身上的差役就会少一些,还比如说在职官员和致仕官员也能享受到减免差役的待遇。

这种人户以籍定的方式,确实方便了朝廷的管理,但对于军户、灶户等世袭相承的职业来说,也确实存在着弊端。就比如说军户之子,出生便注定会送往军营中去参军,四十不惑的年龄却还未娶妻生子,还是孤身一人。"男女年至四十尚不婚"对于他们来说也不是一件新奇的事情了。

2、保证赋税

缴纳赋税的大头主要在于地产,你拥有的地产越多,需要缴纳的赋税就越多。还有就是人头税,按家中丁口上缴赋税。当然,这听上去似乎觉得还行,在百姓的负担范围内征税。但这种井然有序的现象,只会持续一段时间。很快,地方豪强就会与官府勾结,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利侵占普通百姓的土地,或者是百姓主动投向豪强希望借此达到逃税的目的。

无论是出于何种目的,最后都会造成朝廷税收流失,财政紧张。如此一来朝廷一没钱,可不就会通过征收高额的赋税来增加自己的收入,到头来出钱不会是那些富得流油的大户人家,还是那些无权无势的人家。所以说"赋役之平,在慎攒造(黄册)而已矣。"黄册制度将每家每户的财产状况、家族人口等如实记录下来,就可以有效避免权势人家通过虚报自家财产而逃税漏税,也最大限度的降低了百姓承担较大赋税的可能性。可以说,在黄册制度的约束下,起码普通百姓可以活得安稳。

3、防止百姓随意迁移

明太祖皇帝朱元璋也是经历过流浪四方的生活,也曾亲眼看见过元末农民愤而起义的威力。正是因为这样,朱元璋深深认识到流民的存在不利于社会稳定,必须将百姓固定在一个地方,让他们无法随意迁徙,黄册制度就是在这样的想法下逐渐形成的。假如百姓家乡发生了饥荒或是遭遇了天灾,想要去往别处谋生活,那官府"必须穷究所逃去处",不会允许他们随意迁往他地,多半都会被遣回原籍。

这种做法确实是有一定的合理性,如果允许百姓随意迁徙,若是碰上一个十恶不赦的坏人,那他岂不是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四处逃窜,官府不好逮捕他,受害百姓的人数也会不断增加,社会安全得不到保障。

朱元璋对自己所设计的各项制度那是极为自信,认为这些制度已经足够完美了,嘱咐他的子孙们"一字不可改易",只需要遵守这些制度便可守住这大明江山。不可否认太祖皇帝之后的皇帝确实严格遵守了这些制度,就像黄册制度一直在运作,但也只是虚有其表了,已经逐渐丧失了其制度设计的初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