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双腿的孙膑,不单单只有围魏救赵的战绩

2020-09-02 19:36:13 作者: 失去双腿的孙

孙膑的祖上就是有名的孙武。孙武和庞涓一起学习兵法。庞涓先入仕,做了魏惠王的将军。而后妒忌孙膑的才能,秘密将其找来,砍掉他两只脚,在他脸上刺字,将他藏起来不敢见人。

《史记》中记载了孙膑离开魏国,到了齐国之后的主要的三件事,田忌赛马,桂陵之战和马陵之战。

田忌赛马的故事即孙膑给田忌出主意,让他在和齐王的赛马比赛上使用策略,用自己下等马对战齐王的上等马,用自己的中等马对战齐王的下等马,用自己的上等马对战齐王的中等马,最终三局两胜,天机获得了胜利。这样田忌才向齐王推荐了孙膑,而齐王请教了孙膑兵法之后,把他当做老师。

桂陵之战也就是有名的围魏救赵。当时魏国庞涓攻打赵国。赵国向齐国求救。齐威王打算让孙膑为主将,但是孙膑以自己残疾而推辞,只作为了军事跟随田忌出站。孙膑在出征的车上,分析了当前的形势,认为魏赵两国开战,魏国精锐部队必定在国外苦战,而魏国境内空虚,建议田忌前去攻打魏国的国都大梁,魏国可定会放弃攻打赵国而回兵自救,这样自然就解决了赵国的困难。田忌按照孙膑的计策,魏军果然回师,双方在桂林交战,魏军大败而归。

而马陵之战更是决定战国走向的一场大战。魏赵两个合力攻打赵国,韩国同样向齐国求助,田忌孙膑还是采取老计策,直接攻打魏国国都大梁。魏将庞涓马上率兵撤离韩国回到魏国。但是这时候齐军已经进入到了魏国的境内。孙膑分析了当时的形势,建议田忌说,“魏国士兵凶悍勇猛,看不起齐兵,齐兵被认为胆小。我们应该顺着这样的趋势引导他们”然后他们制定了计策,第一天先砌十万人做饭的灶,第二天砌五万人的灶,第三天砌三万人做饭的灶。庞涓行军三日,看到齐军留下的灶,高兴的以为,齐军已经有半数的逃兵,于是庞涓放弃了他的步兵,带着轻骑部队日夜兼程追击齐军。孙膑估计庞菊的行程,在马陵设伏,孙膑命人砍去一棵大树的树皮,漏出白木,上面写上“庞涓死于此树下”,并派一万名弓箭手埋伏。晚上魏军果然中计,万箭齐发,庞涓看到没有皮的树,刚要用火把照着看,还没看完,齐军万箭齐发,魏军大乱,庞涓无计可施,败局已定,拔剑自刎而死。齐军乘胜追击,大败魏军,还俘虏了魏国太子申。

马陵之战,让魏国元气大伤,原来的中原霸主魏国从此衰落。而处在四战之地的魏国从此只能寻求他国的力量抵抗齐国,秦国两个大国的夹击,也就开启了合纵连横的时代。

孙膑被砍掉了双脚,还是留下了《孙膑兵法》。这也激励司马迁,在遭受宫刑之后著述《史记》。人只要不放弃的心,身体的残疾,外界的因素不能成为借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