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节 一个被赋予了人情味的传统节日

2020-09-02 20:30:18 作者: 中元节 一个

中元节又称鬼节,因时间为每年的农历十五,民间俗称为七月半,中元节是道家的叫法,佛家称这天为盂兰盆节。

民间有“七月十五鬼门开”的说法,说这天已经去世的亲人的魂魄会通过鬼门来到阳间,和亲人重逢,接受亲人的供奉。其实中元节在上古时期本就是一个祭祖的节日,上古时代人们对祖灵崇拜,每年七月秋收,会举行祭祀仪式,将新鲜的水果和食物供奉祖先,一是祈求祖先的庇佑,二是彰显孝心。

数字“七”,在《易经》中,是一个变化的数字,是复生之数,七月收获丰收,是一个吉祥的月份,上古时期民间选择在七月秋收多开展祭祀、祭祖活动,直到东汉之后,道家将其纳入自己的理论学说中,道教的“三元说”,天官上元赐福,地官中元赦罪,水官下元解厄,“中元”的名称也由此而来。

而在佛家学说中,七月十五为盂兰盆节,盂兰盆一词源自佛家学说《盂兰盆经》,是梵文的译音,“盂兰”有倒悬的意思,形容苦厄,“盆”指的是盛装供品的器具,所以“盂兰盆”,“解倒悬”之意,既把人的灵魂从苦厄中解放出来,解救出来,佛家认为供奉盂兰盆可解救已经逝去的父母、亡亲的倒悬之苦。

关于中元节习俗,各地也多有不同,除了为先人焚烧纸钱,有些地方还会举行祭祀活动,像是上海七宝古镇会举行中元节“兰盆盛会”,明清年间,老上海在每年的清明日、七月半、十月朝(十月初一)都会举行祭坛会,有声势浩大的城隍出巡,老上海俗称其为“三巡会”;宜兴县中元节河中放四艘船,一艘放焰口,一艘载佛婆念佛,一艘烧锡箔纸锭,一艘放河灯。闽南人七月半祭拜时,会在各水域放流灯火,迎接到来的亡魂,帮亡魂照路,邀来同享香火,号称"水灯"等,除了中国,在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其他国家,也会过中元节,虽然每个地方的习俗和举办的活动各不相同,但对亲人的祭祀之情和对亡魂的解救之情却是相同的。

提到中元节祭祀祖先,有人会问,中元节和清明节同样是祭祀先人的节日,又有什么不同呢?

首先,时间不同,清明节在的时间不是固定的,而中元节则是每年的农历七月十五。

其次,祭祀的内容不同,清明节主要祭扫的对象是自己的亲人、长辈,寄托的是想念思念之情,而中元节则是祈求解除亲人或亡魂的苦厄,这里的对象除了亲人还可以有其他的人。

最后,习俗不同,清明节在扫墓之后,多伴随踏青、游玩一些比较轻松的活动,中元节的活动更多的是祭祀活动,更加的严肃。

中元节不仅仅是一个节日,更有着深远的文化意义,中元节除了体现了对祖先的孝心,更展示了它乐善好施的一面,让节日变得更加的有人情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