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丁盛世:武丁梦博说治国有方,女将妇好出战平乱世

2020-09-02 20:32:18 作者: 武丁盛世:武

导读:商汤革命:约公元前1600年,商汤征讨夏桀,推翻中国第一个王朝夏朝。武丁盛世

约公元前1250年,商君武丁继位,商朝国势达到鼎盛,史称“武丁盛世"。

大约五十年前,盘庚将国都迁到殷地(今河南安阳)后,实施政治改革,让商朝衰败的社会环境获得了复苏。

但是,盘庚逝世后,先后继承王位的弟弟小辛与小乙皆因短命,在位期间无显著政绩,让原本恢复生气的商朝再度走向下坡。

小乙在生前非常用心栽培儿子武丁,命他各地考察,感受百姓疾苦,也让贤臣甘盘教导他,把他培养成了名德才兼备的人。

武丁在即位之后,想仿照先王商汤,治理出一个盛世。

不幸的是,武丁即位之初,三年守孝还未完成,甘盘便逝世,无法辅佐武丁。武丁焦急之下,在朝中上下寻找替代人选,却怎样都找不到。后来,武丁就在伤心失望之余,越来越不愿开口说话,沉默长达三年。武丁梦博说

一天晚上,武丁做了一场梦,梦里遇到了一个人,身穿麻衣,驮着背,胳膊套着一条粗绳,拿着杵修补被洪水冲坏的道路。武丁对梦中人极为好奇,于是上前,与梦中人促膝长谈,讨论彼此对朝政的看法。

聊天之余,武丁从梦中人的眼神中,感受到无限的智慧,但是,当武丁想要出口询问他的名字时,早朝的钟声突然响起,将武丁拉回了现实,之后,武丁再也没有做过类似的梦。

武丁认为,梦境的出现决不是平白无故的,可能是上天在暗示他,举用梦中人来辅佐朝政。因此,武丁把梦中人的样子画了出来,给大臣们看,下令把梦中人找出来。

后来,梦中人真的被找到了。他的名字叫傅说,是傅岩山(今山西运城)的一位筑路的奴隶。武丁听闻,欣喜若狂,赶紧召见傅说。

傅说来到王都,见到武丁后,也非常高兴,原来,武丁梦到傅说的那天,傅说也同样梦到了武丁。两人“相认″后,傅说对武亍提岀的朝政问题,应答如流。武丁大喜,说:“你就是上天赐给我的贤者啊!有了你,我国国力肯定会蒸蒸日上!"于是举用了傅说。

傅说尽心辅佐武丁,提岀许多有效的政策,比如对征战有功的大将封官加爵,与诸侯联姻加强统一,并且妥善治理殖民领地等,这些政策全部被武丁采纳,朝政自此渐入佳境。

此外,武丁的嫡长子祖己也为武丁治国带来莫大的帮助。祭祀落野鸡

一次,武丁祭祀商汤,空中飞来了一只野鸡,落在了鼎耳上,不停鸣叫。武丁见状,认为是上天在暗示商朝将要迎来灾祸,于是惴惴不安。

祖己知道后,跑来安慰武丁,告诉他:“您可别多想啊!现在百姓们都安居乐业,不可能会有什么灾祸的。我倒认为,这只野鸡有可能只是上天的使者,专门来监督我们。所以,只要您励精图治,勤恳务实,上天一定会知道您的用心,不会降下什么灾祸的。”武丁于是听从祖己的建议,专心治国。

除了贤能的臣子之外,王后妇好的全力支持,也帮助了武丁开创盛世。女将妇好凯旋归,武丁出城必定迎接

妇好是中国信史上的第一位女将军,与武丁成亲后,多次与武丁一同开辟疆土其中,妇好曾带领一万三千余人奋勇杀敌,攻克羌方,是武丁时期军事规模最大的一次战役。妇好在攻打巴方时,领兵设伏,引开巴方军队的注意,让武丁一举歼灭巴方,也被认为是中国信史上最早的伏击战。

据说,每当妇好凯旋归来,武丁必会出城相迎,并肩驰骋回到朝中。传世的殷商甲骨文中,妇好的名字出现达200多次,连妇好牙疼的时候,武丁也要召集百官,向天为她祝祷

后果

纣王暴政:约公元前1075年,商朝君王帝辛(纣王)实施“暴政”,致使民不聊生。结论:

武丁执政五十九年,妥善治理朝政,使商朝国力走向鼎盛。此外,武丁透过征战,将殷商文明传播到长江流域,也因经济的成长与冾铁技术的提升,亦使青铜器产量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