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连城的一对宝贝,摔好的留坏的献给乾隆,和珅到底怎么想的?

2020-09-02 20:31:33 作者: 价值连城的一

和珅画像

一提起和珅,人们的脑海里总是会浮现一个肥头大耳贪官的形象。影视剧中,和珅经常以邪恶反派的身份出现在观众面前。因为要突出主角的正直,和珅往往都是被塑造成又憨又笨的模样,但是这个历史上的一等忠襄公真的是那么傻吗?家财万贯的和珅究竟有哪些本领

和珅一生只活了四十九岁,在这四十九年里,他步步为营,深得乾隆的喜爱和信任。因为备受天子宠爱,他的身份地位自然而然地提高不少。内阁首领大学士、吏部尚书、户部尚书、刑部尚书等,这朝廷十几个重要的职位竟都是由他一人所担当。能让皇帝如此信任之人,那可不简单,除此之外,他还特别会聚财。他能够家财万贯,靠的不仅是他的身份地位,还有他的头脑。

和珅府邸

他的身份地位给他带来了无尽的财富,可他依旧要用自己的身份来赚钱。他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可以来钱的机会,比如他利用自己的权势举办各种聚会,好借此敛财。权倾朝野的他在后来逐渐丧失理智,他以权谋私,利用自己的身份敛财,最终食下了自己种下的恶果。同为朝廷官员的人早已将他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和珅很聪明,他知道有人看不惯他,但那些人又不能奈他何。和珅便通过计谋铲除异己,他打倒了许多反对他的帮派,让自己能够独揽大权。

和珅影视剧形象

不过恶人自有天收,和珅的好日子在乾隆皇帝死后就到头了。乾隆帝死后,嘉庆帝赐和珅自尽,这个作恶多端的贪官"精彩"的一生就此结束。和珅这样的人,怎么能被人认为很愚蠢呢?影视剧中,因为和珅是反派形象,所以只能通过丑化他的一切来凸显主角的正直。这种对比手法在影视剧里,是见怪不怪了。

但不能就此认为和珅这个人很愚笨,他是个机智的人,他的机智可以在很多小事中体现出来。从他摔碎一只完美的宋窑三足笔洗就能让人感受到他的智慧。

和珅影视形象贪官处理珍宝的方式竟是摔碎一只

用"富可敌国"来形容和珅可真不是开玩笑,天下珍宝对于和珅来说,那都是手到擒来。毕竟是个会生财的大贪官,利用权势来谋财是最简单也是最快的。但和珅能够富可敌国靠的不仅是他的身份,还有和珅自身的能力以及运气。和珅科举落榜还能走到后来的地步,万不能小看和珅的手段和能力。宋朝汝窑的三足笔洗,这种古物无论是在清朝还是现在,都是不可多得的珍宝。而和珅不仅将这三足笔洗轻易拿到手,还拥有一对儿。

和珅画像

这一对儿宋窑的宝贝价值一万两银子,一万两银子是什么概念?这么来说,当时的一石大米才值一两银子。一石大米有多少?一石等于一百五十斤。一百五十斤大米才值一两银子,这一万两,换算下来数目真是令人咋舌。当时的黎民百姓遇上天灾的话,能饱腹都是难题,和珅居然花那么多钱来收藏宝贝。

宋窑三足笔洗

话说和珅花重金得到了宋窑三足笔洗,理应好好珍惜才对,谁知他竟然砸碎其中一只,而且他砸碎的还是较为完美的一只。砸碎完美的,留下有瑕疵的,这种行为让人费解,不过更让人费解的还在后面。和珅将那有瑕疵的一只三足笔洗献给了乾隆帝。

价值连城的一对儿宝贝,那和珅砸碎一只完美的,留下一只有瑕疵的,还将有瑕疵的进献给了乾隆皇帝。诡计多端的和珅意欲何为?

和珅心机深沉的和珅摔碎珍宝的意图

其实早在和珅得到这三足笔洗时,他就打算将这三足笔洗进献给皇帝。巧言令色,油嘴滑舌,这可是和珅的看家本领。和珅靠着这本领,不仅平步青云,还使十公主下嫁给自己的儿子丰绅殷德。通过博取皇帝的喜爱和信任来稳固自己的身份地位,何乐而不为。

和珅、乾隆和纪晓岚蜡像

和珅也是个收藏家,他私藏的宝贝那可不少。作为一个贪官,搜刮民脂民膏都不算什么事,更何况收藏天下有名的珍宝?和珅也不傻,得到三足笔洗之后,经过深思熟虑,他将那一块比较完美的给砸碎了。这可不得了,那么珍贵的宝贝怎么被故意砸碎呢?这可吓坏了和珅的近侍,近侍以为和珅疯了。一万两银子的宝贝被砸碎了,这难道不是疯了?

和珅影视剧形象

和珅可没有疯,相反,他做了正确的决定。因为一旦被皇帝知道自己家里还有一个一模一样的三足笔洗,和珅就小命不保了。皇帝怎么能和庶民拥有同样的东西呢?更何况是这种不可多得的珍宝。独一无二的宝贝才能彰显皇帝的尊贵,旁人要是抢了这份风头,那龙颜大怒,可不是谁都能担待得起的。和珅把完美的三足笔洗摔碎之后,立刻命人将碎片埋起来,这是和珅在为自己留后路。前后的动作,和珅做得行云流水,不拖泥带水,让人佩服他心机深沉。大家也能从这种谨慎里,看出和珅的机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