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海铁路的陇是甘肃的简称,海指的又是哪?为何不叫陇苏或陇连

2020-08-02 02:15:27 作者: 陇海铁路的陇

陇海铁路它是我国三横五纵干线铁路网中的一“横”,也是最早开工建设的一“横”,其最早的一段是从河南郑州的卢汉铁路(卢沟桥至汉口,京广铁路的前身)车站于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10月分别向东西两个方向开始修建的汴洛铁路(开封到洛阳),后来因为资金以及战争等因素,陇海铁路全线建成通车的时间,已经是最初开工近50年之后的1953年7月了。

海州城

今天大家都知道“陇海”铁路之名的“陇”是从兰州市所在的甘肃省简称得来的,但是这条铁路的另一端不是江苏省连云港吗,应该是“陇连”或者是“陇苏”铁路才对吧,为何用了个“海”字,这个海字是自哪得来的?难道是海边的“海”?

其实这个“海”字来自于“海州”。

今天在连云港市有个海州区也是古代“海州”的所在,不过它在今天已经没有连云港市有名,而变得毫不起眼罢了。但是在历史上,海州可是有着“淮口巨镇”、“东海名郡”美称的。

清代海州疆域图

海州在秦汉时为朐县,自东魏武定七年(公元549年)始称海州。隋炀帝大业三年(公元607年)之后为东海郡。唐朝时或为海州、或为东海郡,此后的朝代一直为海州,元世祖至元十五年(1279年),升为海州路总管府,后为海宁府。明太祖洪武元年(公元1368),海宁州复改名海州。清承明制,仍为海州,雍正二年(公元1724年),海州升为直隶州,辖沭阳、赣榆两县,直到清末一直未变。

清代的海州直隶州

另一个版本的海州图

说起清代的海州直隶州的管辖范围,如果拿清代海州地图和今天的连云港市的地图对比,会发现两个不同时期的地图所辖范围大致相同,不过今天的连云港市比起清代海州直隶州管辖范围要小一些,少了一个沭阳县,另外在西北部也少了阿湖、双塘、高流几个镇的区域。不过尽管这样,今天连云港市管辖县级单位却有3个市辖区和3个县,比起清朝海州管辖的县来倒是多了很多。

今天的连云港市

那么海州究竟是如何演变成今天的连云港的呢?

民国元年,民国撤府州置县,海州被撤销成为了东海县。后来因为陇海铁路的修建,因为水陆交通便利,人口增加,民国十一年(1922年)曾设海州商埠筹备处,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2月江苏省政府决定析灌云县墟沟老窑一带区域置市,8月1日成立市政筹备处。12月行政院批准设连云市,以连岛和云山首字命名。治连云港(今江苏连云港市东北连云港)。成为了江苏省第三个省辖市和全国较早的省辖市。

1948年时的连云市

1948年11月,海州解放之后,与附近的新浦、连云市一起组成新海连特区,1949年11月25日新海连特区改称新海连市,1961年9月新海连市改称连云港市,至今海州一直为连云港市的一个区。因此,在今天连云港市有着越来越大的影响之下,“陇海铁路”中的那个“海”也就越来越变得名声不显起来,从而不被江苏省甚至是连云港市之外的人们所知了。

上个世纪60年代时的海州老城区域卫星图

您了解的情况是这样吗,欢迎在文章底部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