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有启明,西有长庚:太白金星何以成玉皇大帝近臣,看他父亲是谁

2020-09-02 20:34:06 作者: 东有启明,西

东有启明,西有长庚:太白金星何以成玉皇大帝近臣,看他父亲是谁

四大名著《西游记》里,太白金星是出现频率较高、给人印象深刻的一位天庭神仙。

西游神话中,太白金星不仅地位尊崇,神通广大,位列天庭玉皇大帝身边的近臣、谋臣,还是一位忠厚善良,和蔼可亲的白发长须的长者。

太白金星常常一幅笑颜,手持拂尘,神情镇定,言语得体,处世成熟稳重。

西游取经团队组合成功前,王母娘娘召开的蟠桃宴会上,玉皇大帝御封的天蓬元帅,酒后调戏嫦娥仙子。

玉帝大怒之下,不仅削去了猪八戒的官衔,还要将他押赴刑场处斩。大难临头之时,曾度化猪八戒得道成仙的师父没有现身相救,倒是太白金星向玉皇大帝求请,这才饶恕八戒一命,投胎到凡间。

“押赴灵霄见玉皇,依律问成该处决。多亏太白李金星,出班俯囟亲言说。改刑重责二千锤,皮绽肉开骨将折……”

西游记中,猪八戒出场时讲到自己的来历时,不无感慨,却又透露出对太白金星的感激之情。

西天取经开始后,出长安城不久,唐僧师徒来到双叉岭,遇到了取经后的第一难。

《西游记》原著第13回,“陷虎穴金星解厄,双叉岭伯钦留僧”一章节里,唐僧一不小心踏进了狼坑虎穴之中。

“源易缘”注意到,这个洞中妖怪为首的是威风凛凛的南山白额虎,还有一只黑熊精和野牛精。

当天唐僧的两个随从被妖怪们残忍分食,唐僧在魂不附体中,看到了一位老人拄着拐杖现身相救。

这个白发苍苍的老人,正是玉皇大帝身边的谋臣——太白金星。

太白金星告诉唐僧,双叉岭怪兽苍狼、山精树鬼众多,但因其本性元明,所以没有遇害被吃掉。

在后来的取经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了,不论是在狮驼岭,还是在车迟国,都曾提到太白金星化身提醒唐孙师徒,或者托梦于车迟国受难的僧人们,给他们信心和希望。

西游神话中,孙悟空更是多次得益于太白金星的出手相助,或从中调解。当年,孙悟空大闹龙宫、地府,太白金星一旁劝玉帝——不战而屈人之战兵,不妨给孙悟空一个锻炼的机会;

如愿来到天庭成为弼马温,孙悟空嫌官职太小,私自回到了花果山,自封“齐天大圣”,天庭准备派出天兵天将降他,还是太白金星从中劝言玉帝,让他有名无实、有官无禄,避免了进一步大动干戈。

陷空山无底洞,孙悟空与玉鼠精几番打斗却也救不出遇难的唐僧。在无底洞中,孙悟空却意外地发现了一个供奉有“托塔李天王”和哪吒父子的牌位和香炉。

没有经过调查论证,认为李靖天王和哪吒父子就是玉鼠精的保护伞,孙悟空夹起香炉和牌子,就来到了天庭,找到玉皇大帝告御状。

托塔李天王是玉皇大帝身边的近臣和红人,也是不好惹的。当即在府中,与孙悟空发生了冲突,还用缚妖索将孙悟空捆住。

两人发生激烈冲突时,还是太白金星调皮地劝解:天上一日,世上就是一年,莫说那妖精与你师父成亲,若再生个小和尚,却不是误了大事?

这下子孙悟空慌了,也顾不上再争论,最终,还与李靖天王和哪吒一同下界,捉拿住了玉鼠精。

通过上述几件事,不难发现,西游取经工程中,除了观音菩萨曾多次帮助唐僧师徒化解危难外,天庭神仙中,太白金星绝对算得上一位关心支持取经工程的一位慈祥神仙。

网络中,有读者提问,太白金星是何来历,为何如此热心关注而且支持西天取经工程呢?

结合《西游记》原著、道教神仙体系和民间神话传说,“源易缘”注意到,太白金星,简称为“金星”、又被人称为“李长庚”。

由于太白金星和托塔李天王,一文一武相伴于玉皇大帝两侧。而太白金星又是玉帝的特使,专门负责传达玉帝的命令,因此成为道教神仙中知名度非常高的神仙之一。

《诗经》中曾称:“东有启明,西有长庚。有捄天毕,载施之行……”,又说:“启明、长庚,皆金星也!”

意思是说,无论是出现在东部(清晨)天空的启明星,还是西部(黄昏)出现在天空闪闪发亮的“长庚星”(太白星),都是太阳系中的第二颗行星——金星。

传统文化《易经》中,在谈到五方五气时,认为:东方有太昊神,乘震执规司春,生仁风和气,万物发生,所以木居之故,甲乙寅卯同也;南方有神农帝,乘离执衡司夏,生艳阳酷气,万物至齐咸齐,所以火居之故,丙丁巳午同也;西方有神少昊,乘兑执矩司仪,生肃杀静气,万物到此收敛,所以金居之故,庚辛申酉同也;北方有神颛帝,乘坎执权司冬,生凝结严气,万物到此藏伏,所以水居之故,壬癸亥子同也;中央有神黄帝,乘坤执绳司中土,况木火金水皆不可无土,故将戊己居中央,辰戌丑未散四维,各得所占。

也就是说,天地分东、西、南、北、中五个方位,分别由五帝来执掌,因此称为“五方五帝”。

古籍《天官占》说:“太白者,西方金之精,白帝之子,上公,大将军之象也。”

在民间,太白金星也被称为“白帝子”,也就是白帝的儿子,也就是掌管西方白帝的皓灵皇老七炁天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