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胶工苏宏严:蝉联个人产胶冠军 勤劳老实乐于助人

2020-08-06 08:46:28 作者: 老胶工苏宏严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对于割胶工人来说,正好颠倒过来。凌晨一点,是产胶、排胶的好时机,海南橡胶龙江分公司金波20队胶工苏宏严半夜起床,装备停当后,披星戴月前往胶园割胶,这样昼伏夜出的作息时间,他已经持续了14年。一到橡胶林,苏宏严先将凝固在胶树切割口上的胶线拔下,随后手握胶刀快速地沿着割线行刀,切割口随着手指的指引在胶树上划动。

割胶看似一刀到底,十分容易,其实要讲究“眼、手、脚、身”相互配合。只见苏宏严身体重心下沉,眼睛盯准割线,手适度地推进胶刀,脚随之跟进,不一会,胶刀割破橡胶树的黄皮层,胶乳源源流出。多年的割胶经验,苏宏严已练就了拿刀稳、接刀准、行刀轻、割得快的硬功夫,如今,他的岗位割胶技术在龙江分公司月月保持一等。

苏宏严还十分注重“管、养、割”的平衡,他科学胶园管理,对岗位的备肥施肥、压青盖草工作从不打折扣,做到株株到位。由于苏宏彦在割胶生产工作中重投入、重管理,并凭靠过硬技术夺高产,承包的岗位干胶年产量持续攀升,创造出胶园开割第5年亩产干胶达到100公斤以上的高水平,连续3年成为分公司年度个人产胶最高的胶工。

2014年龙江分公司为应对胶价低迷的影响、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推行“四四割制”满岗承包割胶。苏宏严所在的生产队地处海南霸王岭脚下,平均坡度70度,割胶环境条件是全分公司最艰苦的,不少胶工担心割株增加、劳动强度增大后,收入反而不增加,并不接受该承包制。

苏宏严在不断深入了解改革的政策后,第一个报名多领树位扩岗,承包下6个树位、在割株数2204株的岗位。在他的带动影响下,全队胶工都打消了思想上的疑虑,最终实现人人扩岗增加割株。苏宏严的榜样作用,不只体现在生产上,还在为人上。苏宏严有一辆运胶水的三轮车,每天在同一条线路上的胶工有运不完的胶水他都帮忙免费运送。

今年28岁的黎凤明,常年在外打工,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4月留在家中开始学习割胶,苏宏严主动当起了他的师傅,耐心地从磨刀基本功开始。

一个月后,黎凤明通过了考核,正式上岗,在苏宏严的指导和帮助下,他的产胶量一月更比一月强。胶林里,胶灯和星月交相辉映,照亮一棵棵胶树,那是老胶工苏宏严熟悉热爱的岗位,割胶一生的寄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