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月20多人被咬伤入院!盛夏当心这些“毒物”出没

2020-08-06 08:45:07 作者: 半个月20多

本文转自【扬子晚报】;

盛夏烈日炎炎,天气闷热潮湿,此时正是各类毒虫、毒蛇频繁出没的时节。专家提醒,在户外草丛树木较多的地方活动时,要尤为警惕蛇虫咬伤,近半个月以来江苏省中医院急诊外科接连收治了20多例被毒蛇或毒虫咬伤的病例。

图源 视觉中国

男子下田干活

不慎被毒蛇咬伤

“当时右脚就感觉一阵钻心的疼,这才发现被蛇咬了。我拔腿就往镇卫生院跑,没几步人就没劲了。”想起不久前与毒蛇的“亲密接触”,躺在急诊室病床上的周师傅仍然心有余悸。

据介绍,周师傅来自淮安,昨天下午5点左右他赤脚在自家田里除草,无意间被毒蛇咬伤右踝关节,当地医生为其进行简单的处理,周师傅当晚连夜包车赶到江苏省中医院。

“患者入院时右脚脚踝处有明显的蛇咬伤牙印,肿胀严重,疼痛、麻木,好在治疗及时,没有心慌胸闷、复视等症状。” 急诊外科值班医生立即为其完善检查,注射抗蛇毒血清的同时,配合补液以及抗感染等对症治疗,当天上午复查血常规,各项指标恢复较好,目前周师傅生命体征平稳。

图源 视觉中国

近期毒虫活跃

野外活动最好穿长衣长裤

除了毒蛇,近期马蜂、蜈蚣等毒虫也分外活跃。这不,家住老山的9岁女孩彤彤昨天傍晚在家附近玩耍时,意外被蜈蚣咬伤。 来江苏省中医院就诊时,孩子左脚伤口处又红又肿,不仅十分疼痛,还出现怕冷、胸闷的情况。好在后续检查显示肝肾功能和凝血功能等正常,医生为其处理伤口的同时外涂解毒搽剂治疗。“坚持外敷两三天,伤口基本就好了。”

“中医中药对于毒虫咬伤的治疗优势明显,省中医院的院内制剂解毒搽剂解毒止痒,除湿杀虫,用于治疗毒虫咬伤效果非常明显。如果局部有肿痛,还可以用刺络、拔罐、放血等中医外治法,为其消肿、止痛。”

其他常见毒虫咬伤应对方法:

1、马蜂

应对方法:

如果被马蜂蛰咬,如果有可见的毒刺,要想办法将其拔掉,可以用针或者镊子轻轻挑出。由于马蜂毒呈弱碱性,可以用食醋涂抹伤口,以中和碱性的蜂毒,记住不要做剧烈活动以免毒液快速扩散。如果发现身体不适,尤其是红肿疼痛很厉害,或者出现胸闷不适或者喉咙发痒等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就医。多个马蜂蜇伤,可能诱发严重的肾脏或心脏损伤,需要及时到医院就医。

2、隐翅虫

应对方法:

治疗多为对症处理,内服抗组胺药,外搽解毒搽剂或糖皮质激素外用,有继发感染者用抗感染药。避免接触,如遇虫落在皮肤上,不要在皮肤上拍死或压死它,而应把它弹走。夜间应关好纱窗,睡眠时放下蚊帐,以免毒虫进入。

3、蜱虫

应对方法:

市民可以涂抹驱蚊水,尽量避免在草地上坐卧。一但发现身上有蜱虫,千万不要硬拽,因为蜱虫嘴上的倒刺可能深入体内。可以用酒精涂抹蜱虫,然后用镊子取出。如果没有完全取出,应立即到医院就诊取出。千万不要用手触摸,如发生高烧等症状,应该尽快就医。蜱虫咬伤后,可能会有一到两周的潜伏期,所以在这段时间里仍需进一步观察治疗。

来源 | 通讯员 孙茜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