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韩非子》看皇帝的自我修养之亡征

2020-09-02 20:34:48 作者: 从《韩非子》

在我们中国亡国的意义基本上就是改朝换代了,在一个朝代中,老君主如果没有儿子就兄终弟及,兄终弟及是不会变更朝代的,明武宗没有儿子就让在钟祥的堂弟明世宗继位,明世宗继位还是认这个大明王朝,朱棣造反继位也认这个大明王朝。那怎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亡国呢?那就是统治被推翻,你这个家族的人不能再当皇帝,改变了国号,也就是改朝换代了,你这个国家就算灭亡了。

皇帝要维护一家一姓之尊荣,把自己的皇位坐稳了就是维护了这个朝代。所以说国家灭亡绝大多数原因就是君主没有把皇位坐稳,让别人篡逆了,或者是老百姓造反了。

韩非子在《亡征》篇列举了47种国家会灭亡的征兆。我在这里列举几个我认为比较突出的,或者有普遍现象的。

凡人主之国小而家大,权轻而臣重者,可亡也。翻译白话:凡属君主国家弱小而臣下强大的,君主权轻而臣下权重的,可能灭亡。我认为这种灭亡是必然的,如果不得到改变的话,君弱臣强,迟早要改朝换代,一般一个王朝的末期都是皇帝的家让权臣当了,久而久之,就有了曹操那句话:若天命在吾,吾其为周文王矣。

好宫室台榭陂池,事车服器玩,好罢露百姓,煎靡货财者,可亡也。翻译白话:嗜好宫殿楼阁池塘,爱好车马服饰玩物,喜欢让百姓疲劳困顿,压榨挥霍钱财的,可能灭亡。中国的历代专制统治都喜欢搞疲民,弱民,愚民政策,但是疲民不能太过分了,秦始皇就搞过分了,修阿房宫,修始皇陵这些“重点工程”几乎动用了十分之一老百姓的劳动力,这还不亡国才怪。

官职可以重求,爵禄可以货得者,可亡也。翻译白话:官职可以靠权势求得,爵禄可以用钱财买到,可能灭亡。买官鬻爵就是亡国之兆,不多说,都懂。

大心而无悔,国乱而自多,不料境内之资而易其邻敌者,可亡也。翻译白话:君主狂妄自大而不思悔改,国家混乱还自我夸耀,不估计本国实力而轻视邻近敌国的,可能灭亡。欲先灭之,必先膨之,狂妄自大的君主就是全国之祸!

简侮大臣,无礼父兄,劳苦百姓,杀戮不辜者,可亡也。翻译白话:简慢凌侮大臣,不知尊敬亲戚,劳累百姓,杀戮无辜的,可能灭亡。侮辱大臣,大臣可能就会恼羞成怒,一不做二不休,谋权篡位,老百姓不堪其劳累就会揭竿而起,农民起义。

公胥公孙与民同门,暴慠其邻者,可亡也。翻译白话:王亲国戚和普通百姓同里居住,横行霸道欺压邻居的,可能灭亡。皇亲国戚本身都是属于特权阶层,如果横行乡里,欺压百姓,鱼肉百姓,老百姓就会忍无可忍,反正已经没有了活头,把老百姓逼上绝路,他们就会挺而走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