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寻迹 探秘贞节牌坊

2020-09-02 21:32:43 作者: 河洛寻迹 探

孙淑霞

巩义市河洛镇自然景色怡人,名胜古迹众多,伏羲八卦台、兴洛仓、烟雨台、北魏石窟、兴佛寺、刘振华庄园、香玉故居、香玉坝等文物古迹、文化遗存灿若星汉。

初秋时分,本报记者专程到河洛镇石板沟村探访隐藏在一个小村子里的文化秘藏。

河洛镇文化底蕴深厚

河洛镇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洛河横穿全境,并在此流入黄河,清浊二水激荡交融之处形成太极奇观,流传着“龙马负图出于河,神龟背书出于洛”和伏羲氏“继天而王,受河图而画八卦”的美丽传说。洛黄交汇的“洛汭”地区,是炎黄子孙最早繁衍、生息之地,也是远古帝王修坛沉壁、禅让祭天之所,孕育了灿烂的古代文明,所形成的河洛文化被称为华夏文明之源。

近代,从这里走出了一生恪守“戏比天大”信仰、声音传遍大江南北的人民艺术家常香玉,民国时期分别任安徽、河南省主席的刘镇华、刘茂恩兄弟,著名版画、书法大师陈天然和共和国第一任女总理吴桂贤。

受一位当地“达人”的指点,我们得知河洛镇石板沟村藏有两座郑州市文物——两座文物为旌表女性贞节而立的清代节孝牌坊,于是有了本次探秘之行。

牌坊与贞节正式联姻在明朝

说起牌坊,它不是自古就有的,也大有讲究,不是官府民众想建能建的。封建理学之风兴盛,贞节观念出现了狭隘化宗教化趋势。 而贞节的观念始见于《礼记·郊特牲》,“壹与之齐,终身不改,故夫死不嫁”。至汉元初六年,孝安帝布诏“贞妇有节义十斛,甄表门闾,旌显厥行”。贞节牌坊由此以“厥”的雏形出现,并形成了“忠臣不事二主,烈女不嫁二夫”的伦理道德,两宋以前只是把此种伦理作为封建美德在倡导,汉唐时期对女子改嫁还是持宽容的态度,隋唐及宋初,不甚注重贞节观念,如宋初文人范仲淹的母亲就曾改嫁。

贞节和牌坊正式联姻是在明朝。《明会典》记载,朱元璋甫一登基规定:“民间寡妇,三十以前亡夫守制,五十以后不改节者,旌表门闾,除免本家差役。”明代以政令的方式,强化妇女守贞的观念,甚至规定一位守贞的母亲,可以免除儿子的徭役。当然,在守节若干年后,便赐牌坊予以褒奖的政令也就出现。

自宋代大儒二程、朱熹强调“饿死事小,失节事大”的观念后,从此古代中国寡妇,便在贞节牌坊的“镇压”下,难以再寻觅自己人生的春天。两宋以后,尤其是明清时期,出现了牌坊林立的现象。贞节牌坊也成为封建王朝贞节观念、贞节制度符号化、定型化的象征。

贞节牌坊:封建王朝节制度符号化、定型化的象征

石板沟村这两座节孝牌坊一座为“孟氏节孝坊”,另一座为“康氏节孝坊”。两座牌坊建筑精美,保存十分完好。具当地人介绍,这里可是个“文官下轿、武官下马”的地方!是皇上谕旨恩准而建。

据石板沟村村委委员白利春介绍,石板沟村的两座牌坊皆是为村里两个女人自愿守寡而立——须知每一座牌坊背后不仅是一个活生生的生命,至少是牺牲了两个女子数十年的青春。

怀着一种难言的心情,我们来到位于石板沟村的村口,先观看了“孟氏节孝坊”,该牌坊建于清道光三十年(1850年),坐北面南,为三间三楼四柱式青石坊,这座石坊通高6米,宽5米,庑殿顶,檐下六斗拱,中门宽2米,边门宽1米。牌坊正面中间原嵌“圣旨”石匾,匾正面顶枋上雕刻八仙图案,枋下栏板上刻书“苦节坚贞”四个大字,左侧落款为“大清道光三十年仲秋建”,大额枋上雕刻二十四孝图,其下刻“旌表已故儒童白锡璧妻孟氏节孝坊”,小额枋上雕刻二龙戏珠图案,两边对联可写“植纲常自是生前心志苦,崇祀典应□□后姓氏香”。牌坊背面栏板上刻坊表,苏源生撰文,康子龙书丹,叙述节妇一生事迹。孟氏节孝坊,雕刻图案20多幅,其中有“八仙庆寿”,“龙王行雨”,“二十四孝”、太极、古钱币等图案。

《民国巩县志?烈女志》记载:“孟氏,石板沟白锡璧妻,年二十二夫亡,抚孤统阳成立,咸丰(道光)某年旌表。”

如今的这座牌坊,因为村里修路,随着路面的增高,下半部分被埋入土中,只留上半部的牌楼矗立在村中路口。

贞节牌坊 数十年青春的背后

距离孟氏节孝坊百米远的半沟处,还一座建于清光绪十年(1884年)的“康氏节孝坊”,该坊坐东面西,同样为三间三楼四柱式青石坊。庑殿顶,高6米,枋上立斗拱,正楼宽2米,次楼宽各1米,进深1.5米,正楼一层顶,此楼两层顶,夹杆石下部雕刻石鼓图案,上部雕刻四对狮子。牌坊正面斗拱中间镶嵌“圣旨”石匾,枋上刻花纹图案,栏板正书“伦德处锡”四个大字,下边枋上精雕细刻二十四孝图案,枋下栏板正书“旌表监生白锡瑞继室康氏节孝坊”,中柱上有巩县知事罗振汉下所书对联“苍松冒雪节弥劲,翠柏经霜心愈坚。”边柱上有修职郎张卓兰所书:“□□沦溟子劫有,操同白璧点瑕无。”此楼左右栏板上各刻精美的龙头图案。

牌坊背面枋下栏板上刻书“巾帼流芳”四个大字,中柱上有举人康氏康紹文书写对联“事姥抚孤自励生前心志苦,完节全孝应获没后姓氏香”。边柱上有康百万家族康无耽所书篆体对联“节励清操原无伪,孝荷丹诏自有真”。枋下栏板刻有500余字的建坊序及坊表,详细描叙述了节妇康氏一生的事迹。

据《民国巩县志?烈女志》记载:“康氏,石板沟白锡瑞继室。翁卒,夫病不起,嘱氏以养老抚孤。氏尊遗嘱,苦节四十余载殁,光绪间旌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