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应该热爱老师”!开学第一天,这位特级教师送给大家3句话|开学季

2020-09-01 19:15:16 作者: “家长应该热

开学这一天,

对孩子来说意味着什么?

在这个不平凡的开学季,

你有什么话想对学生、家长说?

当看着校园里重新恢复生机,

深圳市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校长、

特级教师袁卫星的脑海里

突然蹦出“热爱”这个词来。

在新学年的第一天,

他给大家写了一封信,

送给大家3句话,

一起来看看吧!

亲爱的同学、老师、家长朋友们:

今天,9月1日,新的学年又开始了。在这新学年第一天,看着经过了一个暑假的校园因为同学老师们的返校恢复生机活力,我的脑海里突然蹦出“热爱”这个词来。

对于一所学校来说,“热爱”有着丰富的内涵。

首先,老师应该热爱学生

热爱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成功,应该成为我们教师的理念。

苏霍姆林斯基说:“教师要善于在每一个学生面前,甚至是最平庸的、在智力上最有困难的学生面前,都向他打开他的精神发展的领域,使他能在这个领域达到顶点,显示自己,宣告大写的‘我’的存在,从人的自尊感的源泉中吸取力量,感到自己并不低人一等,而是一个精神丰富的人。”

苏霍姆林斯基还说,建立师生之间的友谊,是要付出巨大劳动,花费许多精力的。

有些人认为,要建立师生之间的友谊,只要带领儿童去参观旅行,跟他们一起坐在篝火旁烤土豆吃,跟他们一起分享欢乐就行了。这些看法都是很错误的。建立跟儿童的友谊,这是要用我们的力量、我们的思考、我们的明智、我们的信念和我们的情操去鼓舞儿童的思想和情感的事。

其次,学生应该热爱学校

俗话说,“子不嫌母丑”,毕业之后,学校就成了母校,同学们的履历表上就打上了它的烙印,你爱不爱它它都是你的一段过往。每一个人都只能陪你一段路,学校也是如此。

在这段路上,多些热爱,多关注学校的一园一景、一池一石,多爱护学校的一草一木、一桌一椅,多珍惜学校的一师一课、一分一秒,今后,便会少些遗憾,多些温暖的回忆。

初三毕业典礼上,我和即将离开校园的同学们说:“作为母校的老师,我们不必追,也追不上你们年轻的脚步,但是我相信,无论你们走到哪里,你们一定会记得,有一个精神的家园,在深圳宝安;有一处温暖的所在,叫玉林路三号……”

再次,家长应该热爱老师

蒙古族有一句谚语:“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深爱学生的老师做的是神的事业,怎能不让人热爱?那么,如何热爱?

教师节,我写信给家长,说,对教师工作的理解和尊重是最好的礼物。

一条简洁得体的祝福短信,几句描述孩子进步并致谢的话语,接送孩子时见到老师当面的言语贺谢……尤其是平日里,收到老师消息及时回复,让老师放心;正确认识孩子犯的错误,配合老师教育引导孩子;鼓励肯定老师的工作,不把责任都推到老师身上;积极参加家长会、家长培训,做一个和孩子一起成长的父母……这些,都是热爱老师,对老师表达理解和尊重的最好形式。

其实,孩子的首任教师,不,首席教师,理应是父母自身。

冰心说,爱在左,同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得穿花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挥,不觉悲凉。生活不在别处,脚下即是远方。

美学大师朱光潜的座右铭是,凡此身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决不推诿给别人。凡此时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决不推延到将来。凡此地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决不等待想象中更好的境地。

“此身、此时、此地”,让我们握紧“热爱”,走在新学年花香弥漫的世界。

你们的朋友 袁卫星

作者 | 袁卫星,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深圳市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校长

责任编辑 | 贾文艺

绘图 | 樊薇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