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里夫人不为国人所熟知的另一面——她对我国现代科学的起步和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2020-09-02 20:36:36 作者: 居里夫人不为

玛丽·居里(1867—1934),全名玛丽亚·斯克沃多夫斯卡·居里,世称居里夫人。在世界科学史上,玛丽·居里是一个不朽的名字。这位伟大的女科学家,是放射化学和放射物理学的创始人和奠基人,一生两次获得诺贝尔奖——1903年的物理奖和1911年的化学奖,是女性科学家中唯一得此殊荣者。玛丽·居里还将她发现的放射性同位素用于医学,开创了放射性治疗的先河,拯救了千百万癌症患者的生命。此外,她还担任25个国家里的104个荣誉职务,其主要著作有《论放射性》《同位素及其组成》《放射性物质及其辐射研究》等。其实,除了举世瞩目的科学成就和她耳熟能详的生平事迹,居里夫人还有不被大多数国人所知晓的另一面。

居里夫人出生于波兰华沙,当时波兰正在遭受沙俄(当时的俄罗斯帝国)铁蹄的蹂躏。国家被瓜分,社会环境动荡不安,文化氛围受压抑,每个人都喘不过气,正处孩童时代的玛丽·居里也不例外。关于居里夫人的传记往往偏重谈及居里夫人不幸的童年(比如居里夫人的母亲和大姐在她不满10岁的时候相继病逝),以及成年后如何艰难从事科学研究等,从而把居里夫人清贫甚至悲惨的生活印于大多数读者的心中。

怀念童年时光

事实上,居里夫人家境优良,童年时期的家庭生活是她一生中最温暖的回忆。她有着知识分子的家庭背景,父母都是当时颇有见识的人。父亲曾在大学研究高深的科学,后来回到华沙的一所中学教数学和物理,同时兼任学校的副督学。母亲出身于贵族家庭,聪明温柔且端庄优雅,毕业后留任于华沙一所寄宿女子中学;由于执教有方,城里最好的人家都会把女儿送到这所学校来修学。后来,母亲因为肺结核过于严重而搬出家去安心休养,也被安排在当地条件十分优越的疗养院。

优良的家庭生活环境为玛丽踏上科学之路奠定了不可或缺的基石,优质的家庭教育更是赋予了她良好的修养和强烈的民族责任感。尽管沙俄施行严厉的殖民统治,但是玛丽还是幸福地度过了短暂的童年时光。

她珍惜童年的每一段好时光,这令她在之后的人生中都极为怀念。正如她所说:“愿你们每天都愉快地生活,不要等到日子过去了才找出它们的可爱之点,也不要把所有特别合意的希望都放在未来。”

投身至美科学

玛丽成年后,同皮埃尔·居里先生成婚。居里夫人和丈夫一起全身心投入科研。科学发现的过程困难重重,科研条件又简陋不堪,这都使他们受到了诸多挑战。

1902年年底,居里夫人终于提炼出了0.1克纯净的氯化镭,并准确地测定了它的原子量。从此镭的存在得到了证实,这一发现大大推动了科学进步。然而,由于居里夫人刚从事放射性研究时,不了解射线对人体的破坏作用,没有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后来又长期在艰苦的条件下进行紧张的放射性元素研究,有毒物质侵害了她的健康,导致她身患多种疾病。

居里夫人具有顽强的韧性并富于牺牲精神,遵循着“科学不是为了个人荣誉,不是为了私利,而是为人类谋幸福”的原则,居里夫人在发现镭后,为了尽快使镭服务人民,她拒绝申请专利,并立即公开了提取镭的方法。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她更是为了救护伤员直接将X射线设备安装到汽车上,奔走于战场各处进行轮回医疗,挽救了大批受伤士兵的生命。这都使居里夫人的身体健康每况愈下,至1934年7月4日,居里夫人终因白血病逝世。

在生命的最后阶段,她都没有因为科研的磨难有过丝毫的抱怨和遗憾,她一直认为:“科学的探讨和研究,其本身就含有至美,其本身给人的愉快就是酬报。”

家庭是幸福的源泉

如果说这个世界上有一些人是注定要拿诺贝尔奖的,那么居里夫妇这对“夫妻档”绝对拥有这种天赋。居里夫妇不仅自己取得了伟大的科学成就,他们还创造了一个“科学王朝”。居里家族中出现过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居里家族的科学传统已延续四代人。

在居里家族的第二代中,居里夫妇的长女和女婿因在人工放射性方面的研究而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在居里家族的第三代中,居里夫妇的外孙皮埃尔·约里奥是生物物理学家,孙女海伦·约里奥是核物理学家。居里家族第四代的阿伦·约里奥是生命科学博士。居里家族的前三代科学家都是法国科学界举足轻重的人物,都曾当选法国科学院的院士。

不管其家族在科学界的地位如何显耀,都不影响居里夫人自身作为一位伟大科学家在科学界的地位。她的科研成就以及对人类的贡献有目共睹,但是有着强烈家庭感的居里夫人认为:“家族的人互相联系在一起,才真正是人世间唯一的幸福。”

重视对学生的培养

在居里夫人一生的贡献中,对学生的培养不容忽视。她培养了许多优秀的科学家,其中就包括我国著名的物理学家——施士元院士。施士元是居里夫人为中国培养的第一个物理学博士,他也是中国最早从事核物理研究的学者之一。

施士元家境贫寒,为了供他读书,家里不得不去借高利贷。20世纪20年代的中国就像群狼环绕下的睡狮,急需先进科学的振呼召唤。由于当时的法国正处于战后的恢复时期,物价较为低廉,又有勤工俭学的条件。于是,施士元只身前往巴黎继续深造。

当时巴黎大学给他准备了一份教授名单,其中就有因发现镭和钋誉满全球的居里夫人。带着对居里夫人的敬仰和对新兴学科的向往,施士元给居里夫人写了一封信。两天内就收到了居里夫人的回复,约他去研究所面谈。就这样,一个来自远东的学生,遇到了一个生于东欧的老师,开始了一段科研传奇。

关于留学,居里夫人认为:“在科学上,我们不应该注重他是从哪来的,而应该看重他所做的事。”遇到一个信任自己的老师,是一个学生最大的幸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