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绍实力并不弱,为什么还要召董卓进京?主要是为了朝廷

2020-09-02 21:33:54 作者: 袁绍实力并不

导语:熟读历史的人应该都知道袁绍和董卓的故事,而这个故事发生在东汉末年,也恰好是分为三国的那个时期。也正是朝局动荡不安的时刻,可就在这时,袁绍却召董卓进京。要知道当时的袁绍手中是握有重兵的,那他为什么还要召董卓进京帮忙呢?

其实袁绍手中虽有重兵,但是却对宫中的几个太监无可奈何,甚至还屡屡碰壁,所以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才会召董卓进京。

那么袁绍又为什么连几个太监都搞不定呢?我们来具体分析一下!

一、势力庞大的太监集团,蹇硕成最终祸患。

首先这几个太监的地位可不一般,在宫中有着非常高的地位和势力,深受灵帝的宠爱,甚至还被称为灵帝十常侍。而在这几人中,蹇硕则是最受宠的一个。与他相比,袁绍根本就不值得一提。不仅如此,蹇硕在军事上也有一定的地位,甚至于袁绍、曹操和冯芳的军队部署都归蹇硕管,因此可以想象他的身份和地位,真的是不容小觑啊!

而且灵帝对他也很少信任,从蹇硕的权利和地位上就能够看出这一点,而在灵帝驾崩之前,还嘱托蹇硕辅佐二皇子刘协。

二、灵帝不愿立何皇后之子,引发何皇后一族的不满。

按照当时的身份尊卑,在灵帝死后,皇位应当是属于何皇后之子刘辩。但是因为灵帝并不看好刘辩,而是比较属意二皇子刘协,所以迟迟没有立下太子的人选。后来在灵帝驾崩之前,曾嘱托自己最信任的蹇硕协助刘协登基。

可是这必然会引起何皇后一族的纷争,于是何皇后的哥哥何进大将军便不肯干了,因此宦官和外戚的战争一触即发。

三、何进为巩固自己势力,召董卓进京。

而作为当时地位最尊贵外戚,也作为皇后的亲哥哥,何进自然是得到了众人的支持。像袁绍、曹操等都是站在何进的阵营当中的,毕竟扶持何皇后之子也是按照老祖宗的规程,也算是正义的一方。因此蹇硕可算是腹背受敌了,虽然他的实力比较强大,可是在灵帝死后他也没有了靠山。

所以在面对何进时他也非常的谨慎,尤其是何进还有那么多朝廷官员的支持。在这一方面蹇硕并不占优势。可即便如此,蹇硕的势力还是不容小觑的。为了能更有胜算,袁绍就向何进提议召董卓进京,而何进也同意了袁绍的提议。

四、董卓进京的最终目的。

但这个消息却被十常侍得知了,于是他们也采取了行动,假借何皇后的名义召何进入宫,然后趁此机会将何进给杀了。得此消息的袁绍和曹操杀进宫中,场面十分的混乱,最终宦官一派抵挡不住了,只能杀掉蹇硕来获取外戚和朝廷官员的谅解。于是随着这一场厮杀,朝廷中的三大势力都受到了重创,一时间竟找不到可以主持大局的人。

而这个时候的董卓还在进京的路上,等他奉召进京之后,一切都已经尘埃落定了,而他也算是渔翁得利的一方了,不仅没有浪费一兵一卒,反而还备受称赞,成为朝廷的重臣。后来董卓也看不惯刘辩的作为,所以就将他废除,反立刘协为帝,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汉献帝。

总结:其实袁绍召董卓进京最大的原因就是为了增强何家的势力,为了能够让何皇后的儿子刘辩能够登上皇位。但袁绍到底也只是提了建议,最终的决定权还是在何进的手中,所以董卓能够进京,也都是因为何进。

不仅如此,当时的朝局非常的混乱,外戚、宦官和朝廷官员之间的关系互不相让,战争一触即发,因此为了巩固自己的实力,何进自然是乐意看到董卓进京的!所以所谓的皇位之争也只是一根导火索,就算是没有皇位之争,这三个势力之间必定也会发生战争,只是或做或晚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