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课堂”发生在七夕 重庆九龙坡区婚姻登记处甜蜜似海

2020-08-26 14:01:37 作者: “新婚课堂”

8月25日,是一年一度的“七夕”,被称为“中国情人节”,这一天也成为了众多情侣比较青睐的领证日子。

相比往常,重庆九龙坡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在当天特意提前了半小时打开大门迎接新人。笔者在婚姻登记处大厅看到,现场有抱着鲜花的,有穿戴轻婚纱的,他们笑着排着长队,或者坐着一起自拍等候,现场一片喜气洋洋的气氛。“从早上8:30截至到中午12:00已经有100余对新人登记拿到了结婚证。”婚姻登记处相关负责人王艳告诉笔者,预计今天会有近200对新人在此结婚登记,比往常多出两倍。

“我们自愿结为夫妻,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共同肩负起婚姻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颁证室里,一对新人在庄严的国旗和国徽下朗读《结婚誓言》。为了给新人梳理正确婚姻观、弘扬文明婚俗,树立优秀家风,当天上午10点半,九龙坡区妇联联合九龙坡区民政局在婚姻登记处开设了“新婚课堂”,通过前期的网上报名以及现场邀请,共有6对新人参加。6对新人一起在课堂上观看了“新婚课堂”项目宣传片《爱的誓言》,并由九龙坡区妇联和九龙坡区民政局的相关负责人作为特邀颁证员为他们颁发了结婚证。

“新婚课堂”中穿插着新婚指导,为新婚夫妇传授幸福和睦婚姻秘诀,并让6对新人通过体验生动有趣的幸福卡牌游戏,学习从生活的点滴中培养幸福感,还被邀请给一年后的彼此写一封信,投递到“幸福时光邮局”。一年后的今天,活动主办方将为新人们把这封信寄到对方手里,作为夫妻结婚1周年纪念日特别礼物。

工作地在万州的冯女士,昨日特地赶回九龙坡区,今早穿着精心挑选的轻婚纱来到婚姻登记处赴约,陪同前来的还有一位专业摄影师。她告诉笔者:“今天七点就起床梳妆打扮,就为把今天好好记录下来。”并表示对“新婚课堂”的赞许:“此次婚姻课堂不仅为我们的领证日赋予了神圣的仪式感,也让我明白婚姻不同恋爱,要面对柴米油盐,要互敬互爱,要懂得经营。”

据了解,“新婚课堂”是市妇联以项目化方式在沙坪坝区、九龙坡区、铜梁区3个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开展的试点工作,诣在打造婚姻家庭辅导特色服务品牌。从今年7月至2021年1月,九龙坡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每个月都会举办1场新婚主题活动,专业社会工作者将以电话、微信、约见等方式,为新婚夫妇提供婚姻家庭关系辅导、婚内心理调适、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等服务,帮助其经营维护安全、健康、文明、幸福的婚姻家庭关系。

除此之外,家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作为婚姻登记处常驻的社会组织,在当天为新人发放了“扬文明婚俗,树优秀家风”倡议书,并特意买了鲜花送给领证新人,还邀请新人们写爱情祝福牌、祝福卡、写留言以及拍照留念。

作者:邦乐家电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