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位在降,他们仍24小时待命

2020-07-27 10:29:27 作者: 水位在降,他

抢险队队员在现场抢险。 通讯员 郑钢供图

7月24日,长江下关站最高潮位为10.21米,较前一天再次下降0.04米。专家预测,未来几天内,水位还将持续下降。对市防汛机动抢险队的队员们而言,却并没有因这样的好消息而闪过可以休息的念头,赵叶龙等队员依然固守在八卦洲的排水现场。市防汛机动抢险队办公室主任郑钢则带着另外一组队员在市防汛机动抢险队办公现场24小时待命。

“24小时听候市防指调遣,哪里有险情我们就到哪里去。”郑钢说,自从南京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后,抢险队所有成员再也没有回过家。

险情说来就来,积淹水说有就有。连日来的防汛过程中,市防指接到各区防办的求援后就会立即派单至防汛机动抢险队。7月14日21:07,抢险队接到市防指指令,栖霞区八卦洲出现管涌险情。10多名队员和6辆满载防汛块石、合金网兜等物资及抢险设备的车辆迅速赶赴险情现场,在当地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下,架设6台大功率水泵、照明灯塔等各类抢险设备。高强度状态下,队员们连续工作了7个多小时,直至次日凌晨4时险情得到控制后,才坐下来歇了歇。

7月15日夜,抢险队的值班电话响起。因持续暴雨,加之长江高水位顶托,浦口区通江河道七里河水位高涨,浦口监狱家属区的水排不出去,越积越深,要求迅速支援江北新区进行抢险。抢险队8名党员干部带着20多名队员,分成两组,携带抢险设备迅即赶往指定地点,抵达现场时是晚上10点多。此处受淹点抢险作业环境十分恶劣,超重吊机根本无法到达设备的架设地点。怎么办?队员们没有被动等待,靠着人抬肩扛的方式,蹚着水将400多公斤重的10多台电动潜水泵抬到了作业点,在齐腰深的水中,他们分组连续工作了20多个小时,将近百个高压电接头安全无误安装到位,保证了潜水泵设备全部出水。

7月17日下午,市防指再次下达指令,立即调运20台套12寸电动潜水泵赴溧水支援抢险排涝。彼时,大多数队员都分布在各抢险作业点,在单位待命的队员也都困倦疲乏。无比疲惫又有旧疾的抢险队副主任陈新录挺身而出,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协助和指导当地架设设备,直到第二天凌晨3点半完成了所有设备的架设任务。

长江南京站水位正在持续下降,应该说,防汛形势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但郑钢表示,他们还是在24小时紧张待命,“按照我们抢险应急预案,只有当防汛应急响应降到Ⅲ级以下,才可以分组轮流值班。”郑钢坦言,今年是他从业以来最艰辛的一年,“多条河道水位超警戒水位时间长,‘全天候’备战时间长,所有队员有时刚刚才睡下,调运物资和抢险设备的指令就到,几乎不分白天黑夜,但没有一个叫苦喊累。”

南报融媒体记者 顾小萍 通讯员 李明阳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