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君评戏|众星捧月月更皎——谈淮剧配角唱“大”戏

2020-08-26 14:00:49 作者: 晚报君评戏|

“配角”指在戏剧或影视作品中承担辅助性艺术表演任务的小角色,这些小角色普遍具有戏份占比小、重要性次之、数量往往不止一个等共同点。戏曲作为我国戏剧特有的艺术形式,历经数百年的发展变革,其传播主体愈发重视配角在戏曲作品中的表达,学界业界对配角的研究和关注度也只增不减。然而,纵观当下戏曲作品表达,依旧存在着传播主体对配角的刻画与诠释力度相对较弱,受众对配角的感悟认知浅显甚至有“一笑而过”的现象。因此,先从宏观层面认识配角,再立足中观和微观视角深度剖析其重要性,对促进戏曲作品的深度表达,实现意义认知及社会功能具有一定的实践指导意义。

谈淮剧表达中“配角”元素的由来,应以淮剧传播历史为依据。在地方戏曲淮剧的传播历程中,“徽夹可”、“皮夹可”(又称“京夹淮”)是推动早期淮剧从门叹词演变成三可子最终走向当今淮剧的两个重要时期,在这两个时期的影响下,淮剧的角色行当(“生旦净末丑”)、表演程式(“四功五法”)、机关布景、妆容服饰等综合表达系统逐步形成,以取其精华的方式汲取延展了京剧中的部分传统经典剧目,由此京剧作品中的“配角”元素也随着传统剧目一起被移植到淮剧的表达系统中。随着时代的发展,淮剧编创主体又对原有的表达系统进行完善和创新,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新表达系统,所以“配角”元素在新系统中的语态也悄然发生了改变。需要强调的是,在当下淮剧作品表达中,“旦”角中的“彩旦”、“风骚旦”,“丑”角中的“文丑”、“武丑”等仍是适合塑造配角的主要行当。

谈淮剧表达中“配角”元素的作用,应以淮剧作品为实例。本届淮剧艺术节舞台上的配角闪闪发光,比如江苏省淮剧团《小城》吴鹏飞、宋玉梅夫妇;涟水县淮剧团《村里来了花喜鹊》村长侯山、帮扶对象贾二锤;江苏省淮剧团《狸猫换太子》郭槐等。说配角不可或缺,原因有二。一方面,配角是淮剧作品表达中的“催化剂”。编剧创作意图不可能只靠第一人物独自实现,在特定情境下的戏剧表达必须由主角和众多配角联合完成,而一些配角的站位往往与主角相左,以此推动戏剧冲突反衬主要人物形象,最终凸显剧作主旨。结合郭槐、侯山等配角来看,的确他们起到了催化作用;另一方面,配角又是淮剧作品表达中的“调味品”。若将淮剧作品表达比作一次烹饪,那么作品是佳肴,配角便是佳肴出锅前要放的那一点鸡精,不放不鲜。比如阜宁县淮剧团《十品半村官》中蔡花属“彩旦”行当,表演者许晴将“彩旦”滑稽风趣、爽朗不受拘束的性格表现得淋漓尽致,在逗笑观众时反衬主角形象,分寸拿捏得当,演绎也恰到好处,值得同行学习借鉴。可见,在淮剧作品中,无论是传统艺术符号表达还是现代艺术符号诠释,配角作用毋庸置疑。这也启示淮剧编创团队在今后的作品表达中,努力转变“唯主角论”思维,重视配角表

达。

谈淮剧表达中“配角”元素的未来,应以淮剧前辈为榜样。拿破仑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兵”,和军队士兵一样,剧团里也没有不想站在舞台中央的演员。然而前苏联戏剧理论大师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说“要无情地把勾心斗角、妒忌者从剧场里赶出去,不满意他们角色分量的人应该记住: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斯坦尼一语点破演员职业的特殊性,对规范演员基本素养提出要求。可喜的是,在淮剧舞台上有很多前辈甘愿做绿叶,他们有的是梅花奖、白玉兰奖得主,有的是国家一级演员,有的出身梨园世家,还有的离退休后为支持淮剧事业主动重返舞台情愿去跑个龙套。很多时候,他们不是站在舞台中央的那颗最明亮的星,但以崇高的艺术修养和精湛的艺术技能为无数个配角赋能,成全了一部部优秀淮剧剧目的完美呈现。因此淮剧新生力量要立足,应先继承前辈的“德”,再传承前辈的“艺”,在德艺兼修中砥砺前行。

重视淮剧中的配角元素,让配角唱“大戏”,以众星捧月之举让“月”更皎洁。

作者简介

李林彦,出身梨园世家,现就职于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新媒体播音主持岗位。

审核 陆辉

编辑顾善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