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馆推出小份菜、半份菜是否变相涨价?记者帮您问个明白

2020-08-26 13:11:46 作者: 餐馆推出小份

为了遏制餐饮浪费,越来越多的小份菜、半份菜进入菜单、走向餐桌。随着这些“减量菜”的出现,一些顾客的疑惑也随之产生:“小份菜的价格为什么不是原来菜品的一半?”“小份菜和半份菜到底有什么区别?”“半份菜是炒出一大锅,然后分出一半吗?上菜时间和品质能保证吗?”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前往簋街进行探访。

(大份餐品与小份餐品对比,菜量并非单纯减半。)

问题1:菜量少了价格为啥没减半?

释疑:小份非半份 分量有差别

“减量菜”的推出,是为了响应光盘行动,遏制餐饮浪费。但是,有市民向记者反映,一些餐馆的“减量菜”菜量是少了,但是价格仍挺高,有变相涨价的嫌疑。一些网友也留言表示:“开发小份菜,关键是价格。小份菜绝对受欢迎,但千万不能菜量下来了,价格还是那么高或者降得不够。”

针对市民网友普遍关心的问题,记者向北新桥街道簋街商会、簋街管委会进行了求证,发现给市民网友造成量少价高的感觉,问题出在了“小份菜”与“半份菜”的定义上。小份非半份,分量上是有明显差别的。

昨天下午4点,北新桥街道簋街商会多名会员单位负责人开始了新一轮巡街工作。负责人方绪虎表示,根据他们的统计,簋街商会110余家餐饮企业中,超过三成的餐饮企业已经面向消费者推出了小份菜。这些推出小份菜的餐厅,多以规模较大的连锁企业为主,预计未来簋街还会有更多的餐饮企业加入到小份菜的行列中。

记者在簋街探访了多家餐厅,这些餐厅主营川菜、火锅。在餐厅的菜单上记者注意到,不同的商家对减量菜品的标注也不同,有的写着“小份”,有的明确标注“半份”。其中,半份菜的价格几乎为原菜品价格的一半,而小份菜的价格则为原菜品的六至七成。

在主营川菜、小龙虾的红巷子店,记者看到,这里的菜品被标注为“小份”。餐厅工作人员表示,相较半份菜的称呼,小份菜其实更贴切。“我们店里推出的小份菜以毛血旺、牛蛙等菜量较大的热门菜品为主。之所以这样定价,是因为小份菜的菜量确实比一半多出不少。”

走进后厨,只见在一位厨师身后,厨台上两份牛蛙已经被装入筐内备用。记者注意到,尽管要做的都是同一份菜品,但两筐内牛蛙的数量明显不同。“这两个筐里装的分别是10只和6只牛蛙,要做成大小份不同的馋嘴蛙。”工作人员说,小份菜的菜量大都是根据前期顾客反馈及回餐菜品剩余数量综合统计得出的数字。以小份牛蛙为例,这道菜售价69元,有6只牛蛙,主要面向的是三至四人的顾客群体;而大份牛蛙售价99元,有10只牛蛙,主要面向8人以上的顾客群体。

(为了保证小份菜的制作,餐厅引入了小锅小灶。)

问题2:半份菜售价为啥多出一元?

释疑:多在成本上 普遍能接受

记者发现,通常标注小份菜的多是中餐馆,而提供半份菜的多是火锅店。而且,就半份菜的就餐体验来说,食客们可选择的余地更大了,能够达到省钱、节约的目的。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半份菜的分量是整份菜品的一半,但价格高出了1元钱。这1元钱多在哪儿了?

位于簋街的小龙坎火锅店推出了不少半份菜,菜品的价格为原有菜品价格的半价加1元。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食客,他们表示注意到了半份菜的价格多出了1元钱,但是,价格还能够接受。

店主方先生表示,多出来的1元是为了补贴额外产生的人力和餐具消耗。他告诉记者,即便是同桌而食的客人,对菜品的选择和口味也会有着不小的差异,比如,有的顾客钟情猪脑花,有的则无法接受,“如果按照整份的量来卖,就会造成食物浪费,或是因为担心吃不了而放弃点这道菜。半份菜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口味差异带来的问题,也给了初来店内的顾客尝试菜品的机会。”

问题3:半份菜是炒完再分出一半吗?

释疑:小灶烹小菜 上菜不减慢

减量菜的出现既避免了浪费,同时也给了消费者更多选择的余地。然而当一道大菜一分为二,后厨同一时间承接的点单量也势必会增加。对此有消费者担心,如果大家都点小份菜是否会减慢出餐的速度,影响用餐的体验?

在红巷子餐厅的后厨炒制区,除了常见的大号炒锅外,还可以看到不少小锅小灶。“以前我们这边都是大锅大灶,制作小份菜火候难掌控。为了配合小份菜的推出,我们将两个大灶移除,取而代之的是8个灶眼的小灶。有了这些小灶,一名厨师就可以在同一位置兼顾多个小份菜的点单,既节省了人力,同时出餐的速度、菜品的质量也能够得到充分的保证。”工作人员说。

簋街商会负责人方绪虎表示,哪些菜品更适合做成小份菜,如何更好地定价,以及引导消费者选择小份菜,商会将在这些问题上对企业进行指导。“现在部分餐厅推出的小份菜的菜量,多于原菜品的一半,其价格也会高出一些。我们在日常巡视中也会关注这些菜品堂食及外卖的定价,除了保证两者价格、菜量统一外,也会防止借推出小份菜而变相涨价的情况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