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食一计:旅行社取消部分晚间团餐 团费下调

2020-08-26 13:59:15 作者: 惜食一计:旅

新民晚报讯(记者 杨玉红)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申城各大旅行社在行动。日前,一批试点跟团游线路上线,取消部分晚餐,降低团费,引导和鼓励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做到节约饮食、绿色消费。

旅途用餐、享受美食是一次美好旅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每年旅游消费环节的餐饮浪费现象也不容忽视。据国家文旅部的统计,2019年度全年旅游人次(含国内游及入境游)约为61.6亿人次,如果平均每年每人次游客在旅途中浪费100克食物,一年在旅游消费领域约有61.6万吨食物被浪费掉,相当于108.7万人一年所需的食物量。

“我们调查发现,游客在晚间就餐时存在严重浪费现象。”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介绍,游客上午运动量大、下午有参观游览安排,午餐吃得比较香;抵达宾馆后,有些人希望随处逛逛、品尝特色小吃,有些人觉得团餐不合胃口,还有一些人不愿意和陌生人吃宴席,纷纷放弃晚间团餐。

近日,春秋旅游试点取消部分跟团游的晚间团餐,并推出第一批新线路。“一条西北方向跟团游,8天7晚,新线路试点取消了两顿晚间团餐,团费下调100元。”周卫红介绍,旅行社工作人员对跟团游线路进行梳理,如果入住宾馆在市区,周边餐饮店比较多,则取消晚间团餐。一般而言,6-8天的旅行团取消2-3顿晚间团餐。部分晚间团餐取消后,导游会提前介绍宾馆周边的餐厅、步行街等地理位置,及当地的特色餐饮文化,为游客提供就餐指引和服务。

同程艺龙、海昌集团等50多家旅游企业日前联合署名的一份《旅游行业“厉行节约,杜绝餐饮浪费”倡议书》,倡议个人旅途中就餐按需购买或取用食物,拒绝浪费;旅游一线工作者积极引导游客按需取用,并适当减少不必要的团餐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