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世容不下天真——东汉最后的“人气王”刘虞

2020-09-02 21:36:40 作者: 乱世容不下天

作者:我方特邀作者千秋远

关于东汉三国这段历史,咱都知道,群雄并起、军阀割据,各路豪杰竞相争锋,简直乱成了一锅粥。

这么多所谓的“英雄豪杰”,难道堂堂的大汉王朝,就真的没有忠臣良将吗?

还真不是!起码有这么一位大汉宗室就是一股清流,他叫刘虞!

一、乱世清流

首先必须说刘虞的皇亲身份,和刘备这种水货皇叔相比,刘虞可是24K纯的真皇亲——祖上是东海恭王刘强。不但祖上,即便到他祖父、父亲这两辈,他们家混得也都还可以:祖父刘嘉曾任光禄勋,父亲刘舒曾任丹阳太守。

刘虞自己也很争气,举孝廉之后,一步一个脚印,从曹吏到郡吏,再后来干到幽州刺史(纪委)。不说平步青云,也算是仕途坦荡。

从基层一路摸爬滚打到省部级高官,看似一帆风顺,但实则暗潮汹涌——不久,刘虞就被一撸到底,这其中的具体原因可能不太好见光,《后汉书》也只隐晦的说“公事去官”。汉末那个诡谲的官场,你懂的。

但没关系,是金子总会发光,汉末这个乱世不光需要混混,更需要能臣:公元184年,黄巾起义大爆发,全国各地一片恐慌。这种情况下,刘虞就被任命为甘陵(今山东临清东北)国相,主要任务是赈灾和安抚。印象中,赈灾这种事,咱们从影视剧里经常看到这样的桥段:开仓放粮,灾没赈下,难民已然饥肠辘辘,反而是赈灾的官员赚得盆满钵满。但这赈灾的主角一旦换成刘虞,却画风突变:这个刘国相是真的来赈灾的,什么雁过拔毛——在他这根本不存在;眼瞅赈灾的老大都带头表率了,参与赈灾工作的小弟们也只能跟上。这灾还真就赈下去了,当地百姓那是一通点赞!

二、再任幽州

公元187年,机遇又一次降临:中山国相张纯、泰山太守张举与乌桓人结盟,扯旗造反,张举自称“天子”,张纯自称“安定王”——这俩烂仔也想过几天皇帝瘾。还别说,这造反队伍一度扩充到10万之多,声势还真不小!护乌桓校尉箕稠、右北平太守刘政、辽东太守阳终等都被他们干掉。

眼瞅着,张举、张纯的造反事业开展得如火如荼、有声有色,曾经担任幽州刺史的刘虞又成了大汉救命的稻草,他这次被任命为幽州牧,出发平叛。刘虞也真有办法,他一到幽州就宣布:这次造反只追究首恶,从犯都可以宽大处理;至于乌桓什么的,只要不造反,万事好商量!

这可真是狠招:张举、张纯的造反本来名不正言不顺,那十来万的部属和乌桓人,大多数是被裹挟进来的,想想看,只要有饭吃,大家凭啥拿命给你老张家赌明天呢?既然是万事好商量,那还造反干啥?

结果,张举、张纯的十万大军人心一下就散了。再加上孟益、公孙瓒等猛人的出击,张举、张纯的叛乱没多久就被平定了。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大耳朵刘皇叔和他的俩兄弟,也参与了这场平叛,刘大耳朵最后还因功获封平原县令。

由此可见,这汉灵帝刘宏虽然一辈子都不太靠谱,但在任用刘虞平叛方面,还算是知人善任。

出任幽州牧之后的刘虞,又玩了一把大刀阔斧的改革!

地处北方的幽州,一直是个山穷水恶的穷地方——穷得揭不开锅那种。几乎每年都要靠青州、冀州接济过日子。

而这种穷日子,在刘虞来了之后,这一切都变了:一方面裁撤冗官冗兵,二方面劝课农桑,三方面开放边境榷场,四方面大力开采盐铁。几套组合拳下来,幽州富了!不但不再需要青州、冀州接济度日,甚至还接纳了上百万的流民!曾经老少边穷,如今富得流油!这正是“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简言之,在这乱世,刘虞绝对是个干实事的!在东汉末年这样的乱世,刘虞这样的好官,就是不折不扣的“人气王”!

三、拒绝诱惑

事实上,刘虞不光是个好官,他还是大汉王朝的绝对忠臣——忠贞不二那种。

这事得从董卓说起:公元189年,袁绍发起了诛杀十常侍的“壮举”,事情看似成功了,但却完全控制不了洛阳城的局面,这反而给董卓的入住洛阳送了一个“神”助攻。

但董卓的水平吧,玩玩夺权的把戏还行,说到治国理政——他真没那水平,结果很快就引来了“十八诸侯讨董卓”,招架不住的老董很没面子的退向了关中地区。

董卓跑了,但要命的是,汉献帝也被挟持到了长安,老董还能继续以中央的名义发号施令。各路诸侯心里那叫一个不是滋味:你董卓谁呀?都被撵跑了,还出来叽叽歪歪?

这种情况下,有些“聪明”的诸侯就提出:不如咱们另立山头呗,自己拥立一个皇帝,不就不用再鸟那个董卓了吗?这些“聪明”人就包括:冀州刺史韩馥、勃海太守袁绍等人。

那么拥立谁当新皇帝呢?当时老刘家名气最大的正是刘虞!至于刘焉、刘表,相比之下,当时的名气都差的远呢。况且刘虞是绝对的根正苗红:刘虞的先祖东海恭王刘强,那可是汉光武帝刘秀的长子。

既然刘虞不但当下很红,而且祖上还阔过。那么“新皇帝”的不二人选——就是他了!

面对这披上龙袍就能称尊的诱惑,只要稍微有点野心的人都会动心,可是刘虞却坚决说:No!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