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朱元璋的至亲,多次为朱元璋立下大功,朱元璋为何还要杀他

2020-09-01 03:04:34 作者: 他是朱元璋的

朱元璋是中国历史的草根皇帝,他出身贫苦人家,经过一番努力之后,逐步扫清了各方势力,建立了一个统一的大明王朝。

朱元璋的童年生活十分悲惨,父母兄弟姐妹都早早离开了人世。等到朱元璋开始创业的时候,身边的亲人就只剩下侄子朱文正、外甥李文忠。朱文正是朱元璋哥哥朱兴隆的儿子,李文忠是朱元璋姐姐曹国长公主的儿子。他们二人由朱元璋照顾长大,朱元璋起事之后,他们也追随朱元璋四处征战。

朱文正更是在洪都保卫战中,以四万人防守住了陈友谅的六十万大军,为朱元璋打败陈友谅争取了大量的时间。可以说朱文正不仅是朱元璋的至亲,更是朱元璋统一天下的大功臣,那么朱元璋最后为何想要处死朱文正呢?

公元1363年,朱文正苦苦坚守洪都85天,成功拖住了陈友谅,等到朱元璋在潘阳湖进行决战的时候,朱文正又派人手截断了陈友谅的粮道,再一次为朱元璋战胜陈友谅立下大功。

等到朱元璋打败陈友谅之后,就对各位大臣进行封赏,朱元璋就询问朱文正想要什么赏赐。朱文正为了表示谦逊,就推辞自己不需要什么赏赐,让朱元璋先封赏其他大臣。朱元璋见侄子如此深明大义,内心十分高兴,也就对朱文正没有进行什么实质性的封赏,而是让他继续驻守江西。

回到江西的朱文正想到自己什么封赏都没有,心里是越想越气,动不动就发脾气,甚至让手底下人肆意胡作非为。甚至朱文正想要脱离朱元璋,投靠朱元璋的敌人张士诚。

在乱世,易主这种事情经常发生,但是其他人都可以背叛朱元璋,唯独朱文正不能背叛,因为朱文正是朱元璋的至亲。当朱文正有投奔张士诚的想法后,就有人立马向朱元璋报告了朱文正的动向。

听到侄子要背叛自己,朱元璋又惊又怒,立马派人将朱文正抓到南京。朱元璋见到朱文正之后,一直在询问朱文正为什么要背叛自己,但是朱文正只是跪在地上,沉默不语。朱元璋见朱文正这个态度,就准备下旨砍了朱文正。朱元璋的妻子马氏知道朱文正被抓的消息后,立马来劝说朱元璋朱文正再怎么不是,也是朱元璋的侄子,还是放过朱文正的性命。

最终朱元璋还是饶了朱文正一命,将他关到了桐城。朱文正知道自己这一生是没有什么希望了,就在桐城中忧郁而终。至于朱文正的子嗣,朱元璋并没有亏待他,朱元璋建立明朝之后,就在1370年将朱文正八岁的儿子朱守谦封为靖江王。

如果朱文正当初不意气用事背叛朱元璋的话,那么朱元璋给朱文正的封赏肯定会比他的儿子要丰厚,可惜朱文正是一个冲动的人,而他自己也为他自己的冲动付出了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