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古代历史上,福建为何战事极少,成了所谓的兵家不争之地?

2020-09-01 02:04:30 作者: 在中国古代历

自古以来,所谓兵家必争之地,不全都是为了军事目的,也兼具着政治和经济目的。因此绝大多数省份,正是因为地理位置的优势和经济的原因,才成为了所谓兵家必争之地。

不过在中国古代史上,却始终有一个地方十分例外,这个地方就是福建。福建在古代甚至有着兵家不争之地说法。这不禁让人十分困惑,为什么唯独福建成了古时候兵家的不争之地呢?

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福建所处的位置。虽然东面和台湾海峡,还有台湾,隔海相望,东北处和浙江省的边界接壤,西北与江西省交界,西南与广东省相连。但是在全国的位置,福建的地处的位置是很偏僻的,在古代战乱时期,大多数人还是盯着地理位置不是很偏僻的地方,可以借此壮大自己的势力。

其次,福建是一个被山贯穿的省份,福建的地域内山地和丘陵的面积,占全省面积的百分之八十,而且有些山之间是互不贯通。因此山脉较多,在古代交通设施和条件并不发达的情况下,隔绝了跟很多省份的交通往来。

所以,在割据势力和一些想要壮大自己势力的人们眼里来看,这个地方不利于自己壮大势力,乃至统一全国,所以他们放弃了这个地方。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福建的农业不是十分发达,因为大部分地方都是山地和丘陵。可以作为农田耕种的地方很少,自然粮食也就少,古代战争时期,各个势力拼到最后,就是拼的粮食储备,人口。

古代的时候,一场大型战争,动辄就是几万人、几十万人,没有强大的粮食供应是不行的。从这一点来看,很明显农业不发达的福建是不行的。

因此福建才成为兵家的不争之地,毕竟谁也不能拿自己和一整支的军队开玩笑。

除此之外,福建的战略地位不高,古代的大多数政治中心和经济中心,都在北方,大多数著名的战役也都发生在北方。而且这些北方的政治中心和经济中心,在往来方面也是十分便利的,加上地理位置也较为优越,自然都会倾向于北方这些地区。

这里也并不是说南方就没有,南方也有政权建立过,也是当时那些在南方建立政权的政治中心和经济中心,只是相对比而言,北方较多。而且在南方建立政权的这些地方,一是地理位置优越,二是农业较为发达加上人口也多,而这些都是福建不能比的。

什么是兵家必争之地?就是指争夺对自己势力发展有增强意义的地方,可以对周围的各个地方进攻或支援。就是可以阻击敌人的地方,这些才是大多数势力想要争夺的地方,有时候占领一个战略要地加上统帅的良好指挥,是可以打赢这场战役的。

福建虽然是挨着浙江,江西,广东等地区,但并不是只有从福建走才能到这些地方,也可以通过其他很多地方进入这些地区。

其他地方虽然不见得会比福建近,但是至少会比从福建走容易的多,所以福建才被舍弃了。

以上就是为什么福建在古代称为兵家的不争之地的原因。虽然福建在古代兵家眼里,地位不高。但是却因为地理位置较为偏僻,成为了一些客家人避祸乱的好地方,客家人源源不断的到福建,因此形成了现代福建主要人口的主体。

随着科技水平和交通的便利,使福建成为了现在较为富裕的省份,地位也是越来越来越高,发展的也是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