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政坛说冯道

2020-09-01 02:03:14 作者: 千古政坛说冯

乱世已至!公元907年,当盛极一时的大唐王朝被宣武军节度使朱温一手灭掉时,远在瀛洲景城,一位刚满二十六岁的年轻人,望着天边火红的夕阳,他的眼里时而落寞惆怅、时而如寒剑出鞘,又时而静止如水,却始终未流下一滴眼泪。

盛世将临!公元954年,当初登帝位的柴荣在巴公原大败契丹、北汉联军的消息,传到开封城时,一位年逾七旬的老人,安静地躺在病榻上,望着窗外初升的朝阳,他的眼里噙着泪水,时而激情昂扬、时而低沉失落,最终阖上了双眼。

“不倒翁”是中国一种古老的玩具,最早起源于唐代,是由一种叫做“捕醉仙”的劝酒工具逐渐演变而来,后来被赋予人的形象,用来形容某些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左右逢源、屹立不倒,从而保持自己的权位。

纵观漫长的中国古代史,如果真有这样的人,那冯道绝对是其中最为传奇的人物。

冯道像

冯道,五代十国人,生于瀛洲景城(今河北沧州),自号“长乐老”。冯道的仕途,肇始于幽州节度使刘守光,后来历经后唐、后晋、后汉、后周四朝,并先后效力于后唐庄宗、后唐明宗、后唐闵帝、后唐末帝、后晋高祖、后晋出帝、后汉高祖、后汉隐帝、后周太祖、后周世宗等十余位皇帝,然而却始终居于庙堂高位且权掌中枢,这样的业务能力不能不让后人惊叹。

当然,从古代知识分子“忠君爱国”的思想出发,历仕四朝十帝的冯道绝对算不上忠臣,到可以说是彻彻底底的“贰臣”,因为他既不能忠于君父,又不能守卫家国,所以后世的知识分子对他颇不以为然,继而口诛笔伐。

后周世宗---柴荣

近代史学家范文澜就曾讲:“构成统治阶级的文官部分,丑恶并不亚于武夫,文官的代表就是冯道。”将冯道列为,文官丑恶形象的代言人,足见范文澜对冯道的讥讽。

北宋司马光曾评价:“道之为相,历五朝、八姓,若逆旅之视过客,朝为仇敌,暮为君臣,易面变辞,曾无愧怍,大节如此,虽有小善,庸足称乎”。

宋朝著名史学家---司马光

欧阳修则直接开骂:“廉耻,立人之大节。盖不廉,则无所不取;不耻,则无所不为。人而如此,则祸乱败亡,亦无所不至,况为大臣而无所不取,无所不为,则天下其有不乱,国家其有不亡者乎!予读冯道《长乐老叙》,见其自述以为荣,其可谓无廉耻者矣,则天下国家可从而知也”。

然而,知识分子们所不能看见的,却是冯道背后那个,埋骨于道旁、饿殍浮于四野的乱世。逢于乱世,人命如草芥。冯道大概是深知这一点的,但初出茅庐的冯道依旧选择了勇往直前,想要在乱世之中,施展自己的抱负,想要践行儒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用自己的力量还百姓、国家以祥和宁静。

所以当幽州节度使刘守光,想要趁乱进兵中山时,初生牛犊的冯道站了出来,讲出了一番保境安民、妄动干戈的圣人之言。结果就是毫无悬念地被刘守光投进大牢。牢狱向来是块安静的处所,最适合“每日三省吾身”了,想必冯道也必是借着这份安静,在牢里好好地反思自己。所以当冯道再出现在世人的面前时,他早已参透这乱世的学问,他的转变在《天道》一诗中,有着明确的体现:

穷达皆由命,何须发叹声。

但知行好事,莫要问前程。

冬去冰须泮,春来草自生。

请君观此理,天道甚分明。

身处乱世中,活着是第一要务。倘若在活着的同时,能够为天下苍生做些实事,那便是乱世中的君子了。此后,悟道了的冯道,便向着仕途的巅峰出发了。

后唐庄宗--李存勖

死里逃生的他,不久便投到河东监军张承业(唐末少有的良心宦官)门下,凭借自己的才华干练,被张承业举荐给李存勖,冯道由此正式进入河东军事集团的幕僚团队。李存勖灭后梁称帝,冯道被擢升为户部侍郎。后李存勖在“兴教门之变”中被杀,李嗣源称帝,拜冯道为宰相。

李嗣源是五代少有的明君,在李嗣源一朝,冯道如鱼得水,积极奉献着自己的智慧与精力。据史书记载,后唐天成、长兴年间,连年丰收,中原比较安定,冯道却告诫明宗:“我以前出使中山,在经过井陉天险时,怕马有个闪失,小心翼翼地紧握着缰绳,但到了平地就认为没有什么值得顾虑了,结果突然从马上颠下受伤。在危险的地方因考虑周到而获得安全,处于太平的环境却因放松警惕而产生祸患,这是人之常情。我希望你不要因为现在丰收了,又没有战事,便纵情享乐。”明宗问他:“丰收后百姓的生活是不是有保障了?”冯道说:“谷贵饿农,谷贱伤农,历来如此。我记得近来聂夷中写过一首《伤田家诗》道:‘二月卖新丝,五月铡秋谷,医得眼下疮,剜却心头肉。我愿君王心,化作光明烛,不照绮罗筵,偏照逃亡屋。’”明宗便让左右抄下这首诗,并经常自己诵读。

后唐明宗---李嗣源

此外,冯道在后唐担任宰相后,非常重视提拔,那些贫穷且出身低微的读书人、有真才实学的人,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官僚队伍的素质,保障了百姓的正常生产生活。后唐明宗年间,冯道还组织官员将原来刻在石上的儒家经典用雕版印刷,这是见于记载的首次以雕版印刷《九经》,是中国印刷史、文化史上的一件大事。此事竟然发生在战乱不绝的五代时期,自然与冯道个人的作用是分不开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