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田富乐村墓群110余件出土文物修复成型

2020-09-01 01:05:19 作者: 玉田富乐村墓

玉田富乐村墓群110余件出土文物修复成型

为该县汉代宗族墓群殡葬文化研究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

图为文物发掘现场。杨俊潮 提供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文进)日前,市文物古建研究所与玉田县文物管理所组成的联合考古队,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工作,将该县富乐村墓群发掘的110余件出土文物修复成型。据该县文物管理所杨俊潮所长介绍,本次发掘的文物数量多、器型丰富,而且很多是首次发现,如镂空足陶豆、刻划鱼纹陶盘等,为该县汉代宗族墓群殡葬文化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富乐村墓群坐落在该县富乐村拆迁旧址西北侧,全部墓群占地面积约17500平方米。今年6月初,为配合该村旧城改造工程建设,市文物古建研究所与玉田县文物管理所组成联合考古队,对富乐村遗址和墓群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本次野外考古发掘工作正值盛夏,由于富乐村房屋建筑已经拆除,树木也已经移植,烈日下的地表没有任何遮挡,给考古工作带来了严峻考验。

面对困难,考古队没有退缩,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他们首先做好防暑准备工作,购置遮阳网、旱伞等设备;其次,科学调整工作时间,避开了正午炎热的时间段。为防控新冠疫情,他们每天坚持对考古队员和民工测量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历时一个半月的野外考古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发掘成果也较为丰硕,共清理发掘墓葬22座,其中汉代砖室墓20座,金元时期砖室墓2座,汉窑址1座,同时清理商周遗址中的灰坑3座。

这些墓葬清理前全部被叠压在民居之下,悉数遭到早期严重破坏,而拆迁时,又因大幅度清表,致使所有墓葬的表层堆积被深度揭取,开口层位均不复存在。根据墓葬扰土中清理发现的辽金瓷片推断,该墓群中汉代墓葬至少在辽金时期大部分已经被严重破坏;另外,所有墓葬在近期拆迁清表过程中,表土已被清除,因此全部不能确认开口层位,甚至有些墓葬仅存墓底,造成出土器物大部分已经是残片,很少完整器。

本次清理发掘累计出土各类随葬品110余件,其中包括大量汉代随葬陶质冥器,如盘、案、盆、罐、鼎、?、魁、奁、井、灶、釜、勺、耳杯、黛砚等;另见与人类生活非常接近动物的陶俑,如猪、狗、马等,还有饲养动物的陶溷、储藏粮食的陶仓等。

面对如此量大且残破程度高的出土物,为了留下较为准确的历史信息,考古队在结束野外考古工作后,决定将出土物移到该县净觉寺进行修复。

几位专家面对一堆堆杂乱无章的碎陶片,耐心细致、有条不紊,根据颜色、质地、曲度、大小、薄厚程度等特征,经过清洗拣选,找出同一器物的碎片,然后再比对粘接,甚至补配,逐步修复成一个个相对完整的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