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太子洗马”,原以为是给太子洗马的小厮,没想到竟是大官

2020-09-01 01:06:57 作者: 古代“太子洗

古人和今人之间差了几千年的光阴,在这几千年中,许多文化都被传承地似是而非,可能当代人觉得很正常,放在古代则难登大雅之堂,惹人笑话。古时候就有这样一个官职,名字起得奇奇怪怪,不光现代人会误会,连古人听了都常常认错,这个职位叫“太子洗马”。

太子洗马,字面意思上看,就是给太子专用的宝驹搓澡,但实际上太子洗马,是专门给太子上课的五品大员,知识渊博学历丰富,主要教东宫太子一些文学、政治上的知识和道理,即便贵为皇子,见到太子洗马也要恭恭敬敬的唤声“老师”。明明是如此崇高的职位,名字怎么起得如此怪异?

这其实是因为一个小小的误会,相传在更古远的时候,那时候教育太子的官职叫“太子先马”,寓意也十分好听,为太子开疆辟土,做最出色的马前卒。可官位传着传着,在史官们的笔下就变了味道,不知是哪位粗心的史官给“太子先马”添了三点,变成了“太子洗马”,后人以为前代的传统,也就一直这么叫着延续至今。使得这个古板的职位增添了几分诙谐。

因为这个职位名称特别容易误会,古代闹出了不少笑话,有的故事甚至被记载存书,例如明末文史学家张岱的《快园道古》记载的关于杨守陈的故事。首先介绍一下杨守陈,学识渊博,于1451年中进士,任翰林院庶吉士,后来步步高升,入住东宫成为太子洗马。教育太子的同时掌管书籍典册,日子好不悠闲。

一次,杨守陈有事请假回家,住在一家官驿内,驿站老板看杨守陈官名“洗马”,诧异之余又生出些他乡遇故知之情,以为对方和自己一样是无名小卒,就上前和杨守陈攀谈起来。杨守陈意识到老板可能产生了误会,也没解释,随和地和他聊起了天。好巧不巧,老板接到消息说有名御史要来住房,但店里上好的屋子已经被杨守城预定,就赶忙让他挪位,谁知那御史一进门,看到端坐的杨守陈直接下跪。原来杨守陈曾经是他的师父!驿站老板吓得浑身冷汗,不停赔罪,杨守陈示意无碍,就上楼歇息了。读者朋友们,你们觉得杨守陈的“得饶人处且饶人”对不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