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位61年的康熙皇帝无论去哪,身边总有这支神秘部队

2020-08-03 19:57:15 作者: 在位61年的

查看清朝的历史文献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在位61年的康熙一生曾经3次御驾亲征,5次巡礼五台山,6下江南,14次去木兰围场打猎。无论康熙去哪儿,他的身边都有一支神秘的部队为他保驾护航。

这是一支怎样的部队呢?

这支部队可以说是和康熙如影随形,康熙所到之处,他们必定会到。

这支部队名字叫善扑营。据说善扑营的前身叫善扑处,顺治时期就已经存在了。在1661年的时候,8岁的康熙登基,康熙比较喜欢摔跤。1669年16岁的康熙创建了善扑营,以此作为自己的警卫部队,善扑营也就和康熙形影不离。

康熙对这支部队有多信任呢?

就拿木兰围猎来说一下吧。

康熙去木兰打猎,随从数千人之多,甚至上万人,但他们这些人都是负责在外围执行任务的。真正在康熙身边保护康熙的只有康熙的贴身侍卫和善扑营。

据说在打猎时:“每巡幸有应,照例随扈,如遇安设,大营则于北面设堆,拔二兮,与护军一体进班。”意思是善扑营陪伴康熙身边,如果康熙野地宿营,善扑营就在康熙的北边驻扎,两班倒随时护驾。

由此不难发现康熙对善扑营有多么的依赖和信任。

保护皇帝这是善扑营最直观也是唯一的功能。清朝初年的时候清朝是八旗建制,中央集权并不是非常大额完备,而且这八旗的旗主等王公都在争论,这让皇帝觉得内务府派的护卫靠不住,干脆就自己培养一批人作为自己的部队,这个就是善扑营。

善扑营都是干什么的呢?首先从善扑上来看,扑就是扑户(或扑护、扑虎、布库),这是满族话的音译,意思就是撂跤或摔跤。善扑就是善于摔跤,善扑营就是摔跤高手集聚的一个地方。

康熙刚刚建立善扑营的时候大概有三百人左右,这里面不全都是摔跤的,里面还有一些是管理者,就是管理善扑营的,还有一些负责器械、马匹等,真正负责摔跤的大概200人左右。

善扑营类似于皇帝的贴身侍卫,但又不是贴身侍卫,因为贴身侍卫和善扑营是两套不同的管理体系。大内侍卫是内务府派的,善扑营虽然后来也属于内务府,但却是皇帝直接领导的。

这就是康熙身边的那支神秘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