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情令》金光瑶:做不到以德报怨,但至少不要以怨报怨

2020-09-02 21:38:00 作者: 《陈情令》金

我很赞同这样一句话:我们做不到以德报怨,但至少不要以怨报怨。

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总是免不了被欺负的,每个人都可能成为一个“弱势群体”,而面对别人的对我们的不公,如何作为,又成了我们自己的选择。

我眼中看到的金光瑶是一个受尽了世人欺凌白眼的人。因为出身低贱,是娼妓之子,时时遭受着他人的唾弃与辱骂,却还不得不强颜欢笑,卑躬屈膝,卑微而又无助。他尝到了世间对他的恶意相待,也强忍了所有的谩骂折辱。这是他们带给他的怨,而他也以怨回报了这个世界。但是以怨报怨又能真的解决什么?

在我看来,以怨报怨,惩罚的不是别人,而是我们自己。有句话说即使你用了同等的方式去对待伤害你的人,其实你也只是对他进行了报复而已,是化解不了你心中仇恨的。

金光瑶杀父杀友杀同门,为的亦不过“报复”二字。在清河聂氏之时,为了报复平常对他辱骂以及不屑的人,他趁温氏攻入混乱之际借机杀害了他的那些同门;为了报复金光善,他更是用了极端的方式去将他折磨致死。

这些人或许不值得同情,对于他们的死也不会有谁去鸣不平,但对于金光瑶而言,这种以怨报怨的方式又真的对吗?

于他而言是不值的。

我们皆知金光善是好色之徒,连下属妻子都不放过,仙门百家对他更是不屑,他的死在多数人看来是活该,但这种该死的人最不应该的是死于金光瑶的手中,以那样的方式。

而不论何种原因,金光善始终是他的父亲,而他用计杀了他不是报复,是给了金光善再一次伤害自己的机会,给自己的人生增添了一个抹不去污点。残害同门更是如此,他逃不掉的是来自于道德的批判。

以怨报怨的方式让他成功从孟瑶成为了金光瑶,但他也丢失了他自己的本心。

这个世界对他不算太好,明明不是他的错却要他承担所有的不堪与低贱。

不论到哪里,总是有人对着他议论纷纷,说三道四,而他却不得不强颜欢笑,忍受着所有的言语。虽然他后来凭借着自己的计谋博得了多数人的尊重,但建立在算计和报复上的东西最终也轰然倒塌,换来的是比曾经更深的批判。

面对给我们造成过伤害的人,让他们经历同等的场景,这不是在报复他们,而是在变相惩罚自己。

同样,于我们而言,以牙还牙,以血还血,别人欺负了我们多少,也要以同等的方式还回去的方式终归是不可取的。

有句话说冤冤相报何时了,我们也不过是用了别人的方式将自己变成了我们曾经最恨的人。自以为可以让他们承受自己所承受过的痛苦,可实际最终伤害最深的人不是他们,而是我们。

而对于他人“赠予”的恶意,我们应该做到的又是如何呢?

在《论语》里有这样一句:

或曰:以德报怨,何如?

我们谁都不是圣人,所以可能没办法对待伤害我们的人有多好。面对别人对我们的恶语相向以及故意伤害,谁能真的做到心中毫无芥蒂。我心中有个想法是一味对别人好,不介意他人对自己的态度和践踏的人,这不是心善,而是愚善,属于的是烂好人的一种。我们都是第一次做人,为什么要我们处处忍让他人?以德报怨,于我们而言,有的时候它是在委屈自己。

面对别人的伤害,选择原谅是本性,而不是本分。

未经历过他人苦,也别劝人大度,每个人都有选择不原谅的权利,道德绑架有时候只是给了那些无理取闹的人行了方便。

以德报怨,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很难做到的,但是我们也要明了的是虽然做不到以德报怨,能达到不以怨报怨也已经足够了。

毕竟 ,孔子曰:何以报德?以直报德,以德报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