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休假权利要保障

2020-07-30 02:41:24 作者: 教师休假权利

要警惕对教师暑假权利的剥夺。

教师好不容易有一个难得的假期,应该让教师自主安排,或读书,或写作,或书画,或旅行;或总结教学心得,或筹划新学期工作;或和家人共享亲情,或者朋友学生共话友情师生情。

有的地方利用暑假要求教师参与社区服务,安排教师乡村蹲点扶贫,强制教师必须参加各种业务培训班,强行要求教师必须完成多少读书笔记,完成多少家访量等等,基本耗去了教师的假期,剥夺了教师休假的权利,这是对教师正当权益的侵犯。《教师法》第七条“教师享有下列权利”第(四)条明确规定:按时获取工资报酬,享受国家规定的福利待遇以及寒暑假期的带薪休假。

有关部门不要眼红教师的假期,休寒暑假的这是教育规律和教师工作性质决定的。当然,教师应当合理安排假期,多做增进身心健康的事情,多做对社会和家庭有益的事情,多做有利于自身专业成长的事情,劳逸结合,娱乐有度,不可废弛松懈,尤其不要去做有害身心健康、有损教师形象、有违法纪法规的事情。教师要求学生过有意义的暑假,自己首先要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同时,根据自身工作特点,自觉自愿地开展一些志愿支教、联系走访学生、促进业务提高的活动也是值得提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