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监伺候皇帝梳头,皇帝感叹没儿子,太监:儿子帮您养到六岁了

2020-09-02 22:36:59 作者: 太监伺候皇帝

说起明宪宗朱见深,大家的印象大概停留在他专宠大了自己17岁的奶娘万贞儿之事上,不仅封万贞儿为万贵妃,为她废后,还任由她残害自己的子嗣,哪怕知道万贞儿这些行为不对,但是为了维护自己与万贞儿之间的爱情,明宪宗决定装聋作哑。

但其实明宪宗自己也是个可怜人,他之所以这么纵容万贞儿,完全是因为小时候只有万贞儿才是唯一护着他的人,这一切还得从明宪宗的父亲,明英宗朱祁镇说起。朱祁镇也算是个传奇,他是明朝唯一在位两次的皇帝,明朝开国以来的第六任、第八任帝王都是他,而中间的第七任则是他的弟弟朱祁钰在位。

朱祁镇9岁即位,虽然年幼,但既有祖母明仁宗诚孝张皇后摄政,又有内阁阁老“三杨”——杨荣、杨溥、杨士奇从旁辅佐,前期朝政也算得上是清明。但随着张皇后与“三杨”先后去世,朱祁镇开始宠信一位叫做王振的太监,导致宦官专政。

1449年,在王振的唆使下,朱祁镇异想天开要亲自去前线打仗,众臣子纷纷劝阻也无济于事,只能让朱祁镇出征前立方才2岁的朱见深为太子,怕朱祁镇万一出事,好歹也有幼主可以辅佐。没想到一语成谶,“土木堡之变”发生,朱祁镇被瓦剌所虏,但上位的并不是幼主朱见深,而是朱祁镇的弟弟朱祁钰,这也就是为什么朱祁镇在位期间,还穿插了一个明朝第七任皇帝。

朱祁钰上位,朱见深的位置自然就很尴尬,被困囿于深宫中的朱见深身边只有一位比自己大17岁,叫做万贞儿的奶娘兼宫女陪在身侧。随后朱祁钰将朱见深太子之位废弃,立自己的儿子为太子,万贞儿还是对朱见深不离不弃,一直到朱祁镇被放回朝,重新执掌大权,朱见深才得以恢复太子之位。

可以说万贞儿是朱见深幼年的唯一依靠,也难怪他登帝后会如此偏爱万贞儿,连她大肆残害自己的其他妃嫔以及子嗣都能容忍。但随着年龄渐长,哪怕再宠爱万贞儿,可作为一个皇帝没有后代,此事依旧深深困扰着朱见深。

有一天有一位叫做张敏的太监给朱见深梳头,望着镜子中自己衰老的容颜,朱见深忍不住叹息道:“朕已经老了,可是却没有儿子。”此时张敏立刻跪地道:“陛下您有儿子的,因惧怕万贵妃迫害,我们将您一位妃子的子嗣藏在了冷宫中抚养,现在已经养到6岁了。”朱见深听后大喜,第二天就去冷宫将皇子接回,这就是之后的明孝宗朱祐樘。

可惜朱祐樘的母亲在此事曝光后,没多久就离奇死亡了,实际上应该与万贵妃有关;而张敏也因此去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