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李之永:永远的老兵

2020-09-02 10:21:20 作者: 【纪念中国人

17岁参军,19岁入党,李之永老人1945年3月参军加入华东第三野战军战斗序列,参加山东抗日根据地大反攻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经历硝烟战火的洗礼,从一个抗击日寇保家卫国的热血少年,成为一个抗战英雄。

在李庄镇张村,我们见到了李之永老人,当年英姿飒爽的战士已成为垂垂老者,然而当谈及当年战争情景时,他依然记忆犹新。李之永说:“上部队就当卫生员,我那时候扛枪扛不动让我当的。”

虽然年纪小、个头矮,但在战场上他从来没有畏惧过,出色的完成了救治伤员的任务。

李之永说:“打仗不打伤了吗,比如说打腿了,打腿了以后拿着救急包,麻利地缠上,麻利地给包扎上。”

李之永老人多次获得“战斗英雄”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但是被人熟知的却是他一门双烈士的故事。

李庄镇张村党支部书记 段宗启说:“李之永父亲李召勋抗日战争时期参加敌后武工队,1947年,因叛徒出卖,被敌人逮捕,英勇就义。1975年的时候,李之永大儿子李善东光荣入伍,在执行公务的时候因公牺牲。”

李之永老人今年93岁了,身体依然健康,没事在家种种菜,赶赶集,帮助孩子干些力所能及的事。

李之永说:“现在我的生活可好了,有工资,都花不了,感谢上级,感谢,感谢。”(赵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