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龙者终成恶龙:他是利比里亚首位土著黑人总统,却遭虐杀惨死

2020-09-02 10:19:30 作者: 屠龙者终成恶

至高的权力,往往伴随着等量的风险,尤其是在一些动荡不安、充满了战争的火药味时代。关注历史的朋友们都知道,那些历经了残酷的政治斗争才夺得政权的领导者,往往没有顺应"先苦后甜"这句老话,反而如履薄冰,稍有不慎就会陷入丧命的绝境。

鲜血中诞生的总统

利比里亚是一个地处西非的共和国,主要人口是在南北战争结束后移民至此的美国黑人,其国名也是由这些得到解放的黑奴所起,来自于英语中的自由与解放两词。

但美丽含义的名字没有改变利比里亚的国运,时至今日,利比里亚仍旧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支撑利比里亚经济的产业是最原始的农业,按常理说,在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生活中成长起的多伊,应该也是个老实本分的人。然而利比里亚的农民生活,可不是我们想象中的"老婆孩子热炕头"那般惬意,贫穷的生活,在某上面滋养出了多伊的野心。

多伊,全名塞缪尔·卡尼翁·多伊,这位在日后成为了利比里亚总统的青年,却并非是占据利比里亚人口多数的美国黑人的后裔,而是当地的土著人。刚满18岁,多伊就带着强国兴邦的愿望参了军,然而军旅生活教给了多伊知识的同时,也让他更明白了"拳头"的力量。

1980年,那时的多伊还没到30岁,年轻气盛的他野心勃勃,有着一腔的宏图伟志。而且凑巧的是,当时的利比里亚政局不稳,尤其是闹了粮食涨价的问题。于是,多伊便按照"乱世出英雄"的常理,带领着自己的小部队,夜袭了总统府。

靠着手中的武器和天生的狠劲,手染前任总统鲜血的多伊坐上了总统之位,开始了手握着利比里亚国家命脉的生活。利欲熏心的恶魔

前文中我们已经说到,军队的生涯教给了多伊知识,他并不是一个只懂得暴力的莽夫。但问题是,这些和作战有关的知识技巧在做总统时派不上用场,反而会让他变得多疑暴戾。

和许多发动政变夺得权力的野心家一样,多伊在坐上了利比里亚总统之位后,对上任总统的幕僚开始了惨无人道的报复,而且动用的还是令文明社会胆寒的古老私刑。除此之外,他还对曾和自己一起夜袭总统府的"兄弟"下了狠手,丝毫不顾及往日之情。

清除完所谓的政敌后,多伊的黑手还伸向了更广的地方,在他的威逼利诱(多是威逼)之下,本应该在审判时出庭表决自己意见的陪审团也无人敢去参加,成为了虚设。公平公正两词,在多伊这个恶魔的狞笑之下,化为乌有。

多伊蛮横暴戾的本性,在对待国民时更是被彰显的淋漓尽致。很难想象,在现代社会里一个总统还能像封建时代的暴君昏君那样,随便地将前来采访的新闻部主编活活打死,而原因只是多伊那天心情不佳。

对人命的漠视,也让多伊能够心安理得地搜刮民脂民膏。他的生活骄奢淫逸、糜烂不堪,在任的十年期间,光是储存到国外银行的现金就高达两亿美元,更别说是他在利比里亚当地置办的房产地业还有给家人捞得油水了!

更令人发指的是,利比里亚是一个极度贫困的国家,全国的GDP在寻常年份也就是8亿美元左右不到,他可真的是狮子大开口,明明是人,却比恶魔更奸诈恶毒。

天理昭昭,报应循环

在多伊刚坐上总统之位的时候,利比里亚人还是对这位第一个出身于本地土著民的总统充满了期待的。他年轻、勇武,满嘴都是对国家对未来的美好展望,可这些都是假象,不久之后他的本性就暴露在了民众的面前。

多伊总共统治了利比里亚10年,在此期间,利比里亚的政治成为了多伊的"一言堂"。面对国内的饥馑和动乱,他却能毫不愧疚地作为利比里亚的国家代表,出访或是接见各国的领导人,享受着无上的光荣和权力。

然而,掩耳盗铃熟视无睹,最终能欺骗的不过是多伊自己。随着国内的政变接二连三发生,他也明白了得是时候画大饼安慰安慰民众,可苦于多伊残忍久矣的利比里亚群众不愿意再喝他的迷魂汤。于是,在1989年的年底,愤怒之情积压已久的人民在查尔斯·泰勒的带领下选择了政变。

而且令人唏嘘的是,这个领军者泰勒,不仅是多伊政治场上的左膀右臂,还是多伊的好友。曾经对自己的同盟挥刀相向的多伊,也得到了同样戏剧性的结局。看来冥冥之中,一切自有安排。

这场政变,持续了不到10个月,几乎可以说是一路摧枯拉朽地推进到了多伊的总统府,各地的驻军都不愿意为多伊这个冷酷的独裁者效劳。一度不可一世的多伊,最终被捕于逃亡路上,众叛亲离的他不会再有任何生的希望,等待他的只有民众的滔天怒火。

泰勒和他的手下对待多伊,可以说是恨不得生啖其肉,他们用了"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方法,对多伊动用了残酷的死刑。他们割下了多伊的耳朵和手指,还对他施以宫刑,在民众的唾骂和鄙视中咽下了最后一口气。总结

多伊的一生,是充满了戏剧性的一生,也是悲剧的一生。但他成为死得如此悲惨的原因,完全是他自作孽不可活,不值得我们同情。他本是一个带领人民反抗强权的人,最终自己却被权力腐化为了独裁者,或许这就是"屠龙者终成恶龙"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